確認永揚通過斷層 環團:蘇煥智應信守承諾,撤銷永揚場址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確認永揚通過斷層 環團:蘇煥智應信守承諾,撤銷永揚場址

2009年07月16日
本報2009年7月15日台北訊,特約記者朱淑娟報導

掩埋場;圖片來源:我們的島針對台南縣東山鄉永揚垃圾場爭議(註1),環保署14日舉行第3次專家會議,開會主要目的,是因為第2次會議時,專家會議學者共同決議由力碩公司調查永揚場址,包括是否通過北勢坑斷層、場址屬南化泥岩或砂岩(註2)。

日前學者到永揚場址現勘時,環保團體提議,應在調查過程中開一次會,以確認力碩公司調查方向沒有偏離。

調查結果證實北勢坑斷層通過永場場址

力碩公司調查報告顯示,製作1/1000場址平面地質圖,以二重溪層、崁下寮層為控制點,證實北勢坑斷層通過永揚場址右方汙水處理場東南角落(記者:關於斷層線穿過場址的位置還有爭議,有學者認為應是再往西直接穿過汙水處理場,但無論如何斷層通過場址已無庸置疑)與會學者專家也對此報告表示無異議並做成結論。

由於台南縣長蘇煥智曾多次公開承諾,只要證實有斷層通永揚場址,他將立即撤銷場址。嘉南藥理大學副教授陳椒華表示,本月22日台南縣政府將舉行環評大會討論永揚案,她要求蘇煥智應信守政治承諾,立即撤銷永揚場址。

永揚公司代表梁泉欽對此表示,永揚公司一切依法行政。

斷層旁裂隙帶確認爭議

陳椒華表示,確認斷層通過永揚場址後,應進一步釐清斷層裂隙帶,依中央大學地球物理研究所教授陳洲生所作「永揚場址時間域電磁法探測報告」顯示,斷層下的電阻層呈現不連續特徵,推測裂隙帶發達,從斷層北邊至少延伸60公尺,南邊至少延伸80公尺。未來垃圾滲出水將隨裂隙帶滲透土壤及地下水。

不過擔任會議召集人的成大地球科學系教授林慶偉認為,地電阻資料只能輔助,不能依此去定義裂隙帶(或擾動帶)。他認為用RQD(岩心品質指標)代替就比較不會有爭議。雙方爭議不下,最後陳椒華要求至少將這份報告列為紀錄。

岩性要再確認

力碩公司技師王豐仁表示,崁下寮層與二重溪層都有泥岩、砂岩交替,但崁下寮層中泥岩比例比較高,二重溪層中砂岩比例較高。不過台大地質系教授陳文山認為這種說法有爭議,應再做一張「路線剖面圖」,才能了解岩性。

最後做成決議,確定北勢坑斷層通過永揚場址,至於斷層兩側岩體破裂情形、密度,應用RQD(岩心品質指標)表示與說明。

另外要求力碩公司在場址區域北端應做「路線地質圖」,同時調查場區與鄰近區域的砂岩、砂岩破碎帶,以了解岩性。不過,陳椒華認為南、北兩側都要做,原因是地下水的流向是往南,南邊是烏山頭水庫的取水口。不過陳文山認為調查南邊必要性不足,但同意加入斷層兩側都要納入調查範圍。

圖片來源:我們的島地質探查孔位改成兩口

陳文山表示,要求顧問公司打兩個孔做地質探查,一個在北勢坑斷層西邊以45度角打斜深及70公尺,要打穿砂層帶。另一個斷層東側,同樣以45度打斜35公尺,要打穿斷層面。

(註1)
位於台南縣東山鄉嶺南村的永揚垃圾掩埋場預定地,2001年通過環評,後來業者被揭發環評說明書中多處造假。

環保團體調查發現,垃圾場往南沿著北勢坑斷層到烏山頭水庫之間,發現至少有五處水池。水池形成的原因,研判是地下水流經斷層碎裂帶湧出而形成湖泊。垃圾場滲汙水可能沿著斷層碎裂帶汙染烏山頭水庫。

事後永揚業者以800萬元委託「成大衛星資訊研究中心」做地下水及微地震監測。台南環盟指控這份報告不實,包括錯誤判斷場址無斷層通過、誤導場址屬南化泥岩層、隱瞞地下水流速事證等等。

環保團體3月中向教育部、環保署舉發台南縣永揚垃圾場預定地環境影響評估報告書造假、成大接受業者委託做出不實報告。環保署決定舉行專家會議釐清爭議,從5月19日第1次舉行後,到14日已舉行第3次。

專家會議主要釐清三項爭議:
1.永揚場址地質(是否為南化泥岩層)
2.滲水性(地下水流速)
3.永揚場址是否位於斷層

(註2)
垃圾場及附近地質是砂岩、或泥岩事關重大,因為泥岩透水性差,如果在泥岩附近蓋垃圾場,垃圾滲出水比較不容易滲漏。反之砂岩透水性佳,容易滲水,附近不宜蓋垃圾場,否則如場址附近有斷層碎裂帶時,垃圾場滲出水就會到處流竄。

※本文同步發表於作者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