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爪女場景 印度湖上皇宮飯店變泥宮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八爪女場景 印度湖上皇宮飯店變泥宮

2009年07月16日
摘錄自2009年7月16日自由時報印度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曾是007電影「八爪女」拍攝背景,深受諸如瑪丹娜與妮可基嫚等好萊塢明星喜愛的印度「湖上皇宮」飯店,由於受到一年來最嚴重乾旱的影響,這幢有83個房間、外觀為白色大理石的豪華飯店已失去了其引以為傲的湖面,只剩下一片乾涸土地。

位於沙漠地帶拉加斯坦邦烏代浦爾的「湖上皇宮」,矗立在3公尺深的皮秋拉湖中間,過去曾是王室的行宮,充滿浪漫氣氛。不過,現在包圍「湖上皇宮」的不再是蔚藍湖水而是污泥,入住的賓客必須靠四輪馬車接駁至客房,而不再是小船;乾涸湖底則成了兒童的球場。

烏代浦爾居民有四成仰賴觀光業維生,當地居民表示,皮秋拉湖乾涸,部分是因為去年雨量較少,以及居民固定取水飲用所致。在經歷去年底孟買恐怖攻擊及經濟衰退後,當地觀光業又因湖水乾涸受到巨大衝擊。

據印度氣象局估計,今年季風降雨只有長期平均值的43%。專家更預測,聖嬰現象可能進一步擾亂全球氣候,澳、亞恐更乾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