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圳大壩護河 拯救峇里島愛詠河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古圳大壩護河 拯救峇里島愛詠河

2009年07月16日
摘錄自2009年7月15日TVBS印尼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峇里島上,原本有超過200多條的河流,在大量遊客湧入,及渡假村過度開發之後,這些河流面臨了枯竭危機;印尼政府強打河流保育政策,除了規定旅館和渡假村在河邊搭建,必須要保持一定距離,過去用來灌溉農田的水壩,現在也發揮功用,可以讓峇里島最重要的河川──愛詠河,川流不息。

有人說,峇里島愛詠河,像是侏羅紀公園一般,有著從侏羅紀時代留下來的活化石,就像這隻印尼大蜥蝪。在熱帶雨林中,擁有豐富的生態資源。

超過11公里長的愛詠河,是峇里島上200多條河流中,唯一沒有瀕臨乾涸危機的河川,完整生態景色,也吸引許多外國旅客前來;當地居民多半在岸邊的旅遊渡假村工作,或者靠擔任泛舟教練維生。

村民們定期開會,討論用水分配,將水閘門的概念延伸,過去水閘門文化,常見於東南亞主要河川,存在近百年的珍惜用水概念,在21世紀的峇里島愛詠河中,證明它依舊可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