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安置問題未果 華光社區都更案仍通過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居民安置問題未果 華光社區都更案仍通過

2009年07月14日
本報2009年7月15日台北訊,呂苡榕報導

14日下午,台北市政府都市計畫委員會,就華光社區都市計畫更新案進行審議。引發近30位華光社區發展協會成員到場關切。審議過程居民代表發言希望未來在規劃區域上能增加住宅區,讓目前居住在當地的居民能夠有優先認購的機會,但這次都委會主席林建元僅強調,這項都更案只停留在「主要計畫」階段,未來細部如何規劃尚待中央決議。

華光社區發展協會代表2007年行政院通過了名為「四大金磚」的四項指標性都更案,其中一項便是華光社區的都市更新計畫,企圖將老舊的華光社區打造為「台北華爾街」。這片面積高達12公頃的土地上,以法務部與法院宿舍、老舊眷村與違建為主,土地產權則隸屬於法務部,目前約有100多戶人家。

2007年開始,為了進行都市更新,法務部逐一控告違建住戶「不當得利」,上至70多歲的老人;下至5歲不到的孩童,全都列為被告。經過抗爭與陳情,法務部終於在2008年的3月承諾停止訴訟四個月、撤銷對未成年人的告訴,並研究將華光納入《都市更新條例》第二十七條規定,與其他部會協調讓居民有安置空間。雖然法務部有所承諾,但仍無規劃任何補償方案。

審議會會場除了居民組成的自救會到場關切,台北市議員與國民黨立委蔣乃辛也親赴都委會聲援。台北市議員李慶元表示,中央針對華光社區,除了強迫拆遷外毫無補助方案,僅僅一街之隔的興隆社區不但有搬遷補助款,連攤販都安置在公有市場。而華光社區卻只換來一紙訴狀,差別待遇讓居民無法接受。

華光社區的貓華光社區發展協會成員楊玉仁則質問「難道我們是外國人?」,他表示今天住戶要求的並非特殊待遇,而只是公平待遇。幾年來大人小孩都不放過,每個都提告,更不用說都市更新計畫之初,根本沒有詢問過他們的意見,許多人直到被貼公告才知道這裡要做都市更新。

居民代表李宜光氣憤的說,都市更新在規劃上區取消了住宅區的設置,可見根本沒有考慮安置居民的問題,只想把他們掃地出門。李宜光接著表示,這個都市更新計畫之所以延遲這麼久,就是因為居民問題始終無法解決,只想把居民趕出去。華光社區更新之後成為金融中心,中央獲得金融中心的收益,居民問題則留給了地方。因此他希望都委會在審議過程中能慎重考慮,是否在規劃上增設住宅區解決住戶問題,提前解決居民安置問題。

另外針對華光社區即將改造為金融中心,台北市議員林奕華表示質疑,「華光社區附近以藝文區為主,並不適合作為金融中心」,因此希望市政府能重新評估此一都更案。

面對住戶要求安置方案能納入都市更新計畫內,林建元表示此一計畫仍停留在「主要計畫」階段,因此不作細部規劃討論,另一方面是此一計畫是由中央統籌,因此區域使用狀況需由中央作安排。雖然市議員一再希望此案能在地方層級上便先確立內部住宅規劃,保障民眾權益,但都委會仍未將其列入便通過此案。華光社區都市更新是否成行,將留待內政部都委會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