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水十幾年 口湖照淹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治水十幾年 口湖照淹

2009年07月21日
摘錄自2009年7月20日聯合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雲林縣沿海地區歷來水患不斷,颱風豪雨屢屢成災,中央、地方耗費大量的金錢和心力投注治水,更把雲林沿海治水列入8年8百億元重點施政,但2009年的第一個蓮花颱風仍是噩夢重現。

前省長宋楚瑜巡視口湖,曾被老鄉長王茂三當面斥責「別來做秀」,此後,一連串圍堤、抽水站到現在的治水計畫接連提出,風雨一來,還是淹水。

2億多元的成龍圍堤已發包,鄉長吳慕禹認為,光築堤擋水還不夠,口湖鄉沿著下崙一、羊稠厝、新港、牛尿港、蚶仔寮及尖山、蔦松等7個大排,需要一套完整的整治計畫,牽涉水利、營建、都市計畫等問題,中央應採跨部會協商,更要傾聽地方意見。

這次下崙水災,主要是下水道未清汙,縣府水利處說,下崙位在都市計畫外,最近會施工清理,解決淹水。 大排匯集口與堤岸整治,水利處表示,縣府計畫性逐年推展,8年8百億的錢不能白花,一定會用在刀口,治水工程在未來幾年一定會有明顯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