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政部都委會未過 璞玉計畫就開跑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內政部都委會未過 璞玉計畫就開跑

2009年07月21日
摘錄自2009年7月20日中國時報竹縣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新竹縣政府為辦理「台灣知識經濟旗艦園區特定區計畫區段徵收案」,委託顧問公司自20日起進行地上物查估作業,預計2個月完成。該計畫案總面積高達447公頃,涉及竹北、芎林上萬人口社區的重整跟遷移。

該計畫案即為原先的璞玉計畫,計畫範圍涵蓋竹北市東興段、蓮華段、東海窟段、三崁店段、隘口段,芎林鄉下山段、金獅段。如此大面積土地的重整,反對聲音從未中斷。

特定區內的老百姓質疑,該計畫案執行連內政部都委會都還沒審定,縣府就急著做地上物土地的查估,屆時若未通過,要如何收尾?

許多民眾認為縣府是將計畫區內447公頃的縣民私有土地全面徵收,大部分良質高價值的土地無償配給82公頃產業專用區,40公頃土地配給交大,剩餘土地然後再重新分配給當地居民。然而前期高鐵特定區內的生物科技園區,至今尚無廠家進駐。當初政府所揚言的繁榮地方經濟評估,就目前來看,是空白支票一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