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地污染,民何辜?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農地污染,民何辜?

2009年07月21日
作者:姚筠潔(靜宜大學研究生)

2009 年 7 月 3 日 星期五,與靜宜大學生態系鐘丁茂老師及同班同學呂正松一同前往雲林縣斗六市海豐崙八德里。在這之前,對於「璟美」一案完全不知情,就這樣傻愣愣的跟去。

此次行程,是因為農民陳情並向雲林縣環保局請求公害糾紛調解,但最後沒有調解成功。

璟美環保科技公司總經理張晉彰表示,他們絕對有誠意要跟農民調解,只要確定損失是掩埋場汙染所造成的,他們一定負責賠償,不過目前農民提出的農地面積、相關位置和賠償金額等等,他們認為還有進一步商榷的必要,所以建議擇日再調處。 ( 引自網路新聞, 2009年7月4日)

在這樣的背景下,我們一行三人前往實地調查,察看當地的情況到底是如何?

由台中到達雲林之後,與雲林縣李建志議員相約於黑松汽水廠前,並帶我們前往璟美掩埋場,和農民的接洽也由他們負責。

農地污染,民何辜?

作者:鐘丁茂(台灣生態學會理事長)

農地污染心煩憂 農政偏離民之愁
農縣農國騙耳目 農業蕭條子孫咒

路越開越小條,經過鐵路平交道後,看見等候的農民聚集在路旁廟宇,他們是一群約七、八十歲的長輩。車子繼續前進,四周景色都為果園和農田,很難想像,這一片耕種中的農地旁會有掩埋場!?最後,開到只剩下一台車大小的路,有一座水泥結構物圈圍起來的建築座立在農田中,那就是璟美一般事業廢棄物掩埋場了。

璟美一般事業廢棄物掩埋場大約位置 ;圖片來源:台灣生態學會
璟美一般事業廢棄物掩埋場大約位置 ;圖片來源:台灣生態學會

璟美一般事業廢棄物掩埋場;圖片來源:台灣生態學會
璟美一般事業廢棄物掩埋場;圖片來源:台灣生態學會

斗六市八德里八德公墓東北側的璟美掩埋場,總面積約 1.7 公頃 ,於民國 95 年 10 月取得處理許可證,每月垃圾最高處理量為 5850 噸,從民國 94 年 6 月一直到民國 98 年 5 月,璟美掩埋場因積水不退、汙染地面、造成異味、未依規定覆土、滲水汙染地面、圍牆龜裂、廢棄物裸露、負責人變更未依規定提出申請以及垃圾掩埋量超出許可量等問題。 ( 引自網路新聞, 2009年7月4日)

一下車,就聞到陣陣惡臭,那並不是一般垃圾的味道,直覺就是有害或有毒廢棄物散發出來的惡臭。光在這味道下待上幾分鐘,就足以讓人受不了,更何況住在這邊的居民,與在這工作的農人。

璟美一般事業廢棄物掩埋場岌岌可危的圍牆;圖片來源:台灣生態學會。而這邊的情況,也比預想的還嚴重,農民帶我們來到農地裡,掩埋場排水溝的水又黑又惡臭,滋生蚊蟲。加上掩埋場四周高約4公尺 的護牆不夠堅固,造成圍牆龜裂情形嚴重,而且隨時有倒塌的危險。縣府若不趕快責成業主改善,下一次豪大雨或大地震必塌無疑。根據當地居民描述,自從此一掩埋場設立後,每當下大雨時,掩埋場內積水過多常常溢流至緊鄰農地。加以衛生掩埋設施疑似嚴重滲漏,附近農地因掩埋場溢流與滲漏,受到嚴重污染,完全無法耕作。在掩埋場設置之前,附近都是健康農地,農民使用地下水系統灌溉,當時水質清澈甘甜,可以洗手也可以生飲,但現在抽取的地下水發出陣陣惡臭,令人作嘔,水的顏色也呈現類似牛奶色並轉而成為銹棕色,農民生怕碰觸致病。

璟美掩埋場旁的水;圖片來源:台灣生態學會。放眼一瞧,雖然稻田已經收割,但從稻梗抽芽的情況研判,此處農田已受嚴重污染,大多數稻梗抽芽情況惡化,有些形成枯死之焦黑色,一旁的柳丁樹也因水份不足,加上水質受到汙染,有大量落果情況,勉強結果的也因污染導致無法採收,因為,在同一粒柳丁表皮就有兩種顏色,形成類似陰陽果情況──即在慘綠的果皮上約 50%至70% 表面呈現焦黑褐色,看了令人產生驚怖之感。且璟美掩埋場疑似對鄰近農田排放污水,農民賴以生存的田地,現在面目已非,留下的只有惡臭空氣、污染水源和廢棄農地,而周圍還有許多農地,它們也是仰賴地下水灌溉,再過不久災情是否會蔓延過去呢!?

圖片來源:台灣生態學會。圖片來源:台灣生態學會。
璟美一般事業廢棄物掩埋場圍牆擠壓比對,
左圖: 2008年、右圖:2009 年;圖片來源:台灣生態學會。

璟美的案件在 2008 年爆發,當時,因為政治因素炒的火熱,報導所在意的多為貪污與弊案,環境問題就這樣一拖再拖,直到今年,問題越發嚴重,由報導中可看出。

斗六市璟美掩埋場弊案未了,衍生案外案,附近農民昨天抽取地下水發現不但有冒泡的井水,抽取的地下水竟為紅水,連當場抽驗的環保局人員都嚇一跳…。

雲林縣長蘇治芬被捲入璟美掩埋場弊案,該案已進入雲林地院審理中,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昨天爆發璟美掩埋場周遭地下水遭汙染。

抽出冒白泡有著牛奶色的地下水;圖片來源:台灣生態學會。農民林恆德抽取地下水,發現不但混濁,還夾有濃濃異味,一會兒,井水竟然冒泡,還越冒越多,導致他三分多地的水稻猶如罹患病蟲害般,生長不良……

果農張武雄見狀當場陳情說,他柳丁園內的抽出來的地下水更是嚴重都已成紅水,不知所措。

張武雄強調,果園是他父親留下來的,原來抽取的地下水都可生飲,但自從璟美掩埋場設置後,汙水流入果園造成柳丁被「毒死」,如今清澈的地下水又成紅水,完全是掩埋場造成的。(中國時報 2009年3月14日)

抽出銹棕色渾濁的汙水;圖片來源:台灣生態學會。經過現場察看,也如新聞報導所說水不是冒泡就是紅水,非常驚悚,這邊的問題,不單只是掩埋場與惡臭,水質一但受污染,尤其是地下水源,那影響範圍將很可觀,因八德里剛好位處於三條河流交會處 (八德社區位於斗六市東北方,八德里舊地名為海豐崙,「海豐崙」剛好是虎尾溪、海豐崙溪、石榴班溪三條河流交會之地。) 更令人害怕的是無法確定,能造成這嚴重影響的掩埋物,到底是什麼?真的如登記上只是一般事業廢棄物掩埋?

已造成的惡果,短時間內難以挽回。純樸的農民們要的並不多,只是希望政府有個交代,並想辦法解決這些污染,現今全球喊著缺糧,台灣今年稻米收成也不好的情況下,政府是怎樣對待耕作的農民與珍貴的田地?環境一但遭受破壞,是需要長時間來修復,貪圖急功近利的結果,難道不是造成深遠的禍國殃民之惡嗎?

發黑的柳丁;圖片來源:台生態學會。枯死的樹(農民指出,此乃受掩埋場溢流水淹浸所致;圖片來源:台灣生態學會。
當地農民指出受掩埋場溢流水淹浸之影響:左圖:發黑的柳丁、右圖:枯死的樹;
圖片來源:台灣生態學會。

溪流匯流示意圖;圖片來源:台灣生態學會。
溪流匯流示意圖;圖片來源:台灣生態學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