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澎湖反賭場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我看澎湖反賭場

2009年07月22日
作者:吳佳其

2009年7月18日,反賭團體於澎湖馬公北辰市場中分發傳單;攝影:吳佳其7月18日,隨著反賭聯盟的夥伴們到馬公市北辰市場發反賭傳單,遇到的反應可歸納出幾種,有的阿公阿嬤完全不知道澎湖正要準備博弈公投,有些人說會投反對票,也有一位阿公罵我肖ㄟ,說都準備好了,飯店都蓋到一半了,怎麼可能不通過;遇到贊成的友人,看到我穿著反賭背心發傳單,有些不好意思得走開,另外,也遇到友人很無奈的表示,博奕已經是既定政策,那我們現在應該做的是訴求我們要什麼。

2009年7月19日,澎湖的反賭團體藉馬英九總統進行黨主席選舉拜票來到澎湖之時,高喊「菊島天堂,不要賭場」、「反對賭場,守護澎湖」口號,表達反對賭場的心聲;攝影:吳佳其若撇開先前談論過很多澎湖的條件適不適合開賭場,澎湖人到底怎麼看待這件事情呢?就我這幾日的觀察,其實大多數人是不願意公開討論這件事情的,因為牽涉到立場不同,但是很多又都是親友,所以態度非常低調,就像雖然知道有不少人是持反對立場,但是真正出來拋頭露面,宣傳、抗議的人並不是那麼多;再來,有些人其實並不了解目前的狀況,在相關配套、法令、招商都還沒有開始,怎麼會有都已經準備好、已經蓋一半的狀況呢?既然這個決定是交由所有澎湖人做主,那在看到公投結果之前,都不應輕易放棄妥協。

北辰市場攤販裡的阿姆問了我公投是什麼時候,我也還不知道,澎湖博奕公投還在第二階段連署中,連署完成後,尚需要一個月的時間公告公投日期,而在這段期間中,反賭的夥伴們仍持續堅持著,在沒有什麼資源的條件下,用自己的力量分享理念,也讓更多人知道自己的一票是有決定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