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莊機廠地質危機 危及民宅安全、樂生保存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新莊機廠地質危機 危及民宅安全、樂生保存

2009年07月23日
苦勞網2009年7月23日台北訊,特約記者陳詩婷報導

圖片來源:苦勞網特約記者陳詩婷

「你有沒有看到那邊那個裂縫?補過好幾次了。」施工中的捷運新莊機廠旁,中正路746巷居民吳太太向記者指出大小裂縫、歪斜的門柱與塌陷的路面。

根據附近居民,從2002、2003年開始施工至今,幾乎每一戶房舍都逐漸出現毀損,周邊景觀也產生變化。向捷運局反應後,當時的承包商工信工程一戶戶將裂開的牆壁、地面用水泥填平。住戶的擔憂尚未解決,於97年底標下建案的大陸工程,在開挖施工前便前往測量、拍照記錄,以證明這些毀損「是上一個施工單位的責任」。

幾年下來,當地居民大都已選擇自行處理,甚至,坡地路面下的水管線路曾經嚴重斷裂,也由住戶們花錢挖開路面修理。目前僅有兩戶受損程度至「無法住人」而重建的民宅得到補助。「變危樓了才算數,現在這樣都不算數?」居民林太太表示,捷運局和工程公司根本不關心他們長期受到的威脅,「工程蓋完了就走。」

從中正路746巷民宅檢視機廠工程問題,涉及周邊居民、也攸關樂生保留區院舍安全。「過去是由專家調查告訴我們這裡地質脆弱,現在眼前就是具體的例子。」青年樂生聯盟成員洪申翰認為,捷運局若無法確保安全,至少應做到兩件事:將地質監測透明化、設定及公開停工標準。

圖片來源:苦勞網特約記者陳詩婷樂青於6月的樂生院監測工作,除了記錄院區內房舍的龜裂情形,也進一步了解了周邊民宅的狀況,驚覺其受工程影響嚴重。中正路746巷下坡處是機廠預定地,工程挖掉一整座坡腳的沙石土壤,「連鋼筋水泥的民宅都承受不住了,更何況是樂生敏感脆弱的磚造建築。」洪申翰表示,根據目前消息,樂生大門口的坡腳要到今年11月才會開始動工,屆時院區安全可能再度受到怎樣的威脅,「我們希望從民宅受損的狀況,去講樂生未來可能的樣子。」

圖片來源:苦勞網特約記者陳詩婷「要制止捷運局沒有責任的開發下去。」洪申翰說。7月24日上午,樂生保留自救會、樂生青年聯盟將連同746巷居民,共同前往刻意隱瞞地質危機的北市捷運局抗議、要求保障建物安全。

※ 本文轉載自苦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