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大堡礁談世界自然遺產的評審 | 環境資訊中心
世界遺產巡禮

從大堡礁談世界自然遺產的評審

2009年07月23日
作者:王鑫

大堡礁位於澳大利亞東北角昆士蘭州海岸線外,平行海岸延伸兩千多公里,島礁總面積大約是20萬平方公里;退潮時,約有8萬平方公里礁體露出水面。漲潮時,約有600多個島礁。大堡礁與海岸間隔著一條1.3到2.4公里寬的水道。1976年澳洲政府成立了「大堡礁海岸公園」,開始保護這片廣大而又具有價值的水域。1981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依據《世界遺產公約》,核定登錄大堡礁為自然世界遺產。

自然遺產的美學價值

大堡礁成為自然世界遺產是名實俱符的。依據世界遺產公約第二條,「自然遺產」是指在美學或科學上具備傑出的普世價值,由自然與生物成因或多種成因所構成的自然現象;地質或地文成因構成的可明確描繪的區域,該區域是科學或保育上具有傑出普世價值、受威脅的動植物物種棲地;或是自然景點或可明確描繪的自然區域,在科學、保育或天然美景上具有傑出的普世價值。此意指文化與(或)自然的特徵是極為特別,足以跨越國界,且當代與未來的全體人類都認同其重要性。因此,對全國際社會而言,永久保護此類遺產是最為重要的。

大堡礁全景;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自然觀光的天堂;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國際自然保育聯盟的評鑑程序

國際自然保育聯盟(IUCN)是依世界遺產公約指定的專業顧問團體,負責評估自然世界遺產的申請案件以及追蹤監測與評估。國際自然保育聯盟依據履行世界遺產公約的執行指導方針(operational guideline)來執行自然遺產提名案的評鑑。評鑑包括下列五道程序:

1. 資料收集:在收到世界遺產中心所傳遞的提名檔案資料後,聯合國環境計畫-世界保育監測中心(UNEP-WCMC)會以標準的資料表格,將這些資料匯入保護區資料庫,並且在野外考察時與締約國一同核對。

2. 外部審查(External Review):通常會將提名書送給最多15位對於該遺產物學有專精的專家,進行室內的審查工作,這些專家主要是IUCN專家委員會與網絡的成員。

3. 野外視察(Field Inspection):每一個提名遺產物會有一至兩名的IUCN專家前往造訪,釐清該區域的細部情況,評鑑景點管理,並與相關專業行政機構和權益相關人討論遺產提名。這些IUCN專家是根據他們的全球保育與自然歷史觀點,以及對本公約的瞭解所挑選出來的,他們通常是IUCN世界保護區委員會下的世界遺產專家網絡的會員,或者是IUCN秘書處的工作人員(在某些情況下,會一同與ICOMOS進行野外視察)。

4. 其他資訊來源:IUCN有可能查閱其他文獻,並且從地方性非政府組織或其他組織取得意見。

5. IUCN世界遺產評審小組審查(IUCN World Heritage Panel Review):在完成每項提名案的評鑑報告之前,評鑑小組將審查所有野外考察報告以及評論者的意見、UNEP-WCMC的資料表、以及其他背景資料。

每一份評鑑報告都會提出關於提名案具備傑出普世價值的簡明摘要、與其他類似景點的比較分析資料以及完整性與管理議題的評論。這份報告將以提送世界遺產委員會的清楚建議作為結語。UNEP-WCMC的資料表也將一併提供給世界遺產委員會。

世界遺產是一個高度符號化、具有象徵意義的國際活動,它是有遊戲規則的。這些遊戲規則是看熱鬧的人不絕對需要的,但是對想要參與遊戲的對象來説,卻是不可不知,還得仔細研究的。

本文摘錄自中華世界遺產協會出版之世界遺產雜誌第五期
本文不適合網站CC授權,請勿任意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