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農半X 自我理想與自給自足的生活實踐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半農半X 自我理想與自給自足的生活實踐

2009年07月24日
本報2009年7月24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吳佳其報導

提倡「順從自然.實踐天賦」的日本作家塩見直紀24日受台灣藍色東港溪保育協會、屏南社區大學之邀請,於恆春鎮僑勇國小分享「農與志的生活實現」。

塩見直紀先生與他的書「半農半X的生活」中文版塩見先生早年在企業工作之時就開始思索21世紀的環境問題,並認為應該思考我們能留給未來世代的是什麼。所謂的「半農半X」生活模式,是指以小規模的自然農法進行農業生產,自給自足,同時也發揮自己的專長,從事「天職」。

根據每個人不同的理想,X可以是各種職業,以塩見先生為例,在他居住的東京綾部地區,已有許多人加入半農半X的生活模式,其中有獨居的婆婆,也有從東京大公司辭去工作後加入的年輕人,有半農半歌手、半農半民泊、半農半社會企業家、半農半醫等等不同的組合,這些人從生活中落實農與志的行動,順從天意經營簡單的生活,並將上天賦予的才能貢獻造福社會。

塩見直紀先生帶領大家用公式尋找自己的X對於半農半X的生活模式,塩見先生建議在自然農法的部分,大家可以藉由WWOOF組織,學習經驗。至於「天職」的部分,很多人不知道自己的天賦特長在哪裡,塩見先生引用日本諺語「石頭上坐三年」,表示了解自己至少要花一萬個小時,每天用一些時間思考。即使想不出來,也可以在幫助別人的過程中發掘自己的長處。將這個概念延伸到社區,成就社區自己的特色。

另外,他也提供一個公式,幫助大家尋找X:

A( ) × B( )× C( )
---------------------------------------
場所、地域 ( )
公式中A、B、C是三項自己喜歡的事情,另外塡上喜歡的地方。

例如塩見先生的公式是:

來自台東下賓朗部落的居民特地前來學習,希望半農半X可以吸引更多年輕人返鄉A(半農半X) × B(觀念溝通)× C(郊山)
-----------------------------------------------------------
場所、地域 (綾部)

塩見先生此行也受旗美社區大學、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之邀請,將分別於25日、26日在高雄、台北進行兩場演講。 其他資訊也可參考台灣世界有機農場實習組織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