韌命的傢伙們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人文

韌命的傢伙們

2009年07月26日
作者:企鵝

談談植物好了,其實我也曾經花費許多心思與底片在植物身上,只是這並不代表我現在能認得的植物種數就很多。對於大多數的植物,現在的我僅剩下「哎呀!是它」,那種裝熟卻又叫不出名字的程度了。

說穿了,其實 我們總得跟它發生點故事,然後才會永遠記得它們的名字。跟植物、動物是如此,跟人又何嘗不是?至於當故事隨著時間淡薄,或者蓄意地忘卻,那便不在此限了。

以前在墾丁時曾經很努力地去記誦每一種出現在海邊環境的植物,幸好原本會生活在海岸環境的植物便不多,各自又有其獨特性。能生活在海邊的植物都擁有十分強韌的生命力,強風、鹽水、幾無根系生長的環境、沙塵許許多多的環境因子在阻撓,偶爾還會加入一些人類的盜採,像是水芫花等。

王爺葵。圖片來源:作者部落格

王爺葵是一種外來種植物,它的樣子長得很像向日葵,可惜它並不是。外來種植物一開始常常並不是那麼容易入侵到本地植物植群裡,只是當它們入侵成功,那旺盛的生命力並不是外力再怎麼折磨都能阻擋。小花蔓澤蘭就是一個很惡名昭彰的角色。

馬鞍藤。圖片來源:作者部落格

馬鞍藤,它會大片地布滿在沙地上,在荒蕪的土地上加上點綠色,然後再加上點粉色,而且它也會生長在珊瑚礁岩上。在大學時,東京愛情故事裡的鈴木保奈美風靡了全班,後來她演的「戀人啊!」一群人理所當然地變成忠實觀眾。其中有幾幕,鈴木保奈美站在珊瑚礁岩上,周圍圍繞著紅色的花朵,很漂亮的一個景。

會是什麼植物呢?OKinawa 的環境與台灣其實很類似,特別是跟墾丁的海邊很像。後來我覺得或許是馬鞍藤吧,我很故意地忘掉可能是劇組的作假。後來,當我每次再看馬鞍藤時,心裡都會聯想到鈴木保奈美站在花裡的畫面,那是段淒美的故事,不過卻幫馬鞍藤添了更多的顏色。

濱刺麥。圖片來源:作者部落格

濱刺麥,它們都會成群地生長在沙丘上。雖然看起來根系大概不深,不過卻應該很有固沙的功用。我很喜歡看著它們的球狀雌花在沙地上隨著風奔跑的樣子,在風媒植物裡,蒲公英應該是最為人知,而奔跑中的濱刺麥才是最可愛的,至少我是這麼認為。

圖片來源:作者部落格

上面的三種植物都是在彰濱工業區裡及附近拍的,這算是環境照吧。

※ 本文轉載自作者部落格:「Tracking

作者

企鵝

台灣水鳥研究群成員,鳥故事杜撰者,以科學的角度觀察候鳥來去,嘗試以文字記述環境變遷,鬻字維生是理想,但常不可得。

>>個人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