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輕高灘地未整治 居民批如毒瘤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六輕高灘地未整治 居民批如毒瘤

2009年07月28日
摘錄自2009年7月28日自由時報雲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雲林縣麥寮鄉台塑六輕廠隔離水道縮編已逾6年,兩側高灘地卻遲未完成治理,不僅一片荒涼,每遇強風更刮起大風砂,影響週邊村落生活品質,地方痛批政府、台塑未兌現營造「雲林冬山河」承諾,反而成為危害地方毒瘤。

麥寮鄉海豐村長廖懋家表示,當年台塑、工業局提出計劃把隔離水道寬度由原來500公尺,縮編為250公尺,兩側預留高灘地,規劃包括親水公園、遊艇碼頭等休憩設施,強調把水道營造成媲美宜蘭冬山河的新景點,但至今連影子都沒有。

村長說,高灘地仍有部分地段未完成定砂,每遇大風就揚起風砂,讓居民得「吃飯配砂」,每天擦多次也無法卻除砂塵,而且其中高低起伏也有砂土被挖走留下坑洞情況,必須立即改善,否則不排除進行抗爭。

台塑、縣府則表示,高灘地屬防洪帶,依法不得種植高莖植物,更不能做任何的工程,他們只能盡力進行定砂防塵工作,而這幾年也投入3、4000萬元完成相關措施,並沒有放任不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