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擬新增機組 世運之後 高雄藍天難以重現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電擬新增機組 世運之後 高雄藍天難以重現

2009年07月30日
本報2009年7月30日台北訊,呂苡榕報導

昨(29)日環評大會的壓軸──高雄大林電廠更新改建計畫,引發了當地民眾嚴正抗議,環評開始前已有環保團體與居民代表高舉布條大喊「台電滾出去」、「高雄人不是二等公民」。高雄市議員不分藍綠,與環保團體共組抗議團北上,表達當地居民心聲。而場內也引發不同意見相互攻防,會議延續至晚間九時才達成結論:同意台電通過2部機組,有條件通過環評。

針對更新改建計劃,專案小組第4次初審會議達成結論:考量溫室氣體排放與空氣汙染物總量,同意通過2部80萬千瓦之機組社設備與營運。只是後續台電提出申復,希望能更新改建4部機組,並保證場內空氣污染排放不增量。因此本次環評必須決定,究竟更新幾部機組。

高雄藍天背後的秘密

地球公民協會執行長李根政表示,高雄世運這幾天空氣品質特別好,因為台電暫時關閉燃煤機組,讓天空難得露臉。環評委員也認為,世運那陣子,後勁地區難得出現藍天,高雄空氣污染如此嚴重,是否該給高雄一個喘息的機會?

只是世運之後,台電卻希望能在大林擴充4座燃煤電廠,使燃煤量暴增5倍以上,每年增加1079萬噸的二氧化碳和341噸的懸浮微粒。這些污染不但嚴重威脅高雄居民的健康,更與政府節能減碳目標背道而馳。到場抗議的地球公民協會高喊「高雄人的肺,不是空氣清淨機」。

面對抗議團體,台電代表提出減碳和降低污染規劃,在減碳方面台電預計讓核能機組延役,並加入核四的運作;降低懸浮微粒方面,台電則表示能以「洗掃街」方式處理。針對台電的回應,環評委員質疑,洗掃街能夠將已進入人體的微粒清除嗎?更不用說清掃的里程長度是地球圓周的好幾倍,台電要掃到何年何月?

而將核能做為邁向低碳家園的配套方案,反而製造出影響更深遠的核廢問題,將污染問題留給後代子孫解決。

環保團體同時質疑,環保署日前通過的「空氣汙染物排放量增量抵換處理原則」是為了方便台電以「洗掃街」這樣的抵換方式解決空污問題,對此環團已要求監察委員介入調查。

無內容的減排規劃 居民難以接受

面對新機組將排出的大量溫室氣體,開發單位提出減排方案,預計讓全國排碳量在2016年至2020年間,回到2008年的排放量;2025年則回到2000年。只是台電提出以增加天然氣與核能使用做為降低排碳的方案,對能源進口率達9成的台灣而言,反而增加對國外的依賴,無法培養能源自主能力。

加上台電提出的減排期程只有大綱原則,並無確切執行細則,高雄柴山會表示,高雄的老老少少怎麼有辦法接受這些抵減措施,台電翻來覆去講一些沒人聽得懂的東西,只想增加燃煤機組去滿足浮誇的用電需求。

高雄市議員吳益政表示,應該在台電提出明確的減排方案後再進入環評階段,目前通過原則性綱領似乎太過草率。市議員林國正也認為,台電近年以獎勵方式鼓勵民眾降低民生用電減少排碳,自己卻擴增機組,要求減量應該是從自己做起。高雄市副市長林仁益轉達府會一致要求,希望台電「污染減半、二氧化碳不增加」。

台電執行能力存疑 環評委員不願貿然通過

台電表示為因應負載需求,需持續開發電源,因此需新增燃煤機組以應付電力需求。只是世運期間燃煤機組暫停運轉的幾天,並無電力供應問題,環評委員質疑,台灣是否有電力迫切需求?

另外在台電提出的降低污染和減排方案上,環委對於開發單位是否能徹底執行降污與減排也存有疑慮,委員表示,台電提出的一定做的到嗎?做的到當然很好,只是這關係到當地居民的健康,另外目前尚無電力不足的問題,是否該保留空間,不要貿然通過4個機組。

對此開發單位表示,一次購入4件機組在價格較低廉,且能夠購入同一廠牌在日後維修上比較方便。對此環委怒斥,燃煤除了排出二氧化碳和懸浮微粒,更嚴重的是戴奧辛,一次擴增那麼多,是否有顧慮高雄市民的生命安全。林國正也表示,全國戴奧辛含量,高雄便佔了4成多;其中9成來自小港區,也就是大林廠附近。

面對開發單位堅持通過增建4部機組,環委表示,台電減量規畫是拿未知的未來去承諾現在,環評委員需要為歷史負責。委員認為,只通過2個機組的增建,是分別給高雄市民與台電一個機會,讓高雄是能有喘息機會,同時觀察台電執行效力。

地方的人擁有地方的生存權

李根政表示,高雄市民並不反對更新,為什麼要使用一個空氣污染懸浮物增量1.5的方式,而不是乾淨能源。面對主席強度關山的態度,林仁益要求,希望環保署能通過新增2部機組,讓高雄市民在經濟發展底下,也能生存下去。

只是爭執許久雙方仍僵持不下,沈世宏最後決定以不記名投票方式表決,以七票對六票通過新增2件機組。本屆環評委員即將屆滿,卸職之前為高雄市民爭得一席自由呼吸的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