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運南北線爭議仍多 審議入二階環評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捷運南北線爭議仍多 審議入二階環評

2009年07月30日
本報2009年7月30日台北訊,實習記者李盈瑩報導

昨(29)日,環保署舉行台北捷運南北線環評專案小組審查會議,考量當地居民權益與都市計劃問題,決議進入更嚴謹的二階環評。

台北捷運南北線,總長17.1公里,預計於台北市東側地區(內湖線劍南路站始)至台北縣中永和區域,興建捷運系統,形成南北向連結。2008年7月提送環評,歷經4次環評專案小組初審。四次會議均無結果,環委表示,因為捷運局不顧當地居民意見,且對環境具有重大影響,因此才會延宕多時。

生態都市 才是未來趨勢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代表陳依雯表示,捷運運行後,小客車的交通成本不降反增,車輛數目與車位需求不斷增加,與大眾運輸期望達到的目標相違背。每次為進行捷運工程而移植的行道樹,移至別處後,生存率往往不到10%,未達成保留目的即先殘害樹木。

且重大工程讓台北熱島效應日趨嚴重,水泥建築與公共工程導致都市無法散熱,氣流調節不易。陳依雯說,都市溫度節節升高,預估今年高溫可達40℃,熱浪造成的傷害,首當其衝的便是老人、小孩、遊民等弱勢族群,這樣的後果,將由全民承擔。陳依雯並提出公車捷運化(BRT)概念做為替代方案,希望緩解大台北都市交通問題。

光復國小家長會會長游藝也表示,捷運工程局對環境影響的評估太過簡化,光復國小就位於路線旁,若工程進行,學童步行上學將暴露於危險之中,而施工噪音與工程廢土,亦將造成學校與其他地區更大的環境危害,怎能說是對環境無重大影響?

台大城鄉所學生劉育珊提到,捷運興建過程必定壓縮路旁人行道空間,行人與居民行的安全未受到保障,耗費鉅資換來這樣的人民權益犧牲,對比中南部交通運輸系統資源的匱乏,不符合公義。

違反程序 外加效益疑慮

蠻野心足生態協會蔡雅瀅律師則指出,金額高達893億的捷運件社是否有必要性?加上附近居民反彈,因此建議政策環評。另外在環境影響評估都還未通過,捷運工程局竟已蓋了一個站(光復南路大巨蛋站),程序上根本有問題。

綠黨發言人潘翰聲抨擊,在先前的效益評估之中,竟預計有6成效益來自土地增值,質疑捷運工程局拿納稅人的錢炒台北市地皮。而內湖地區就要興建三條中運量捷運,又有部分路線重疊,超過環境的負載,是浪費的投資。

環委也質問,為何害怕進入二階環評?對此開發單位回應,捷運南北線開發案對環境並無重大影響,對經濟有重大助益,沒有進入二階環評的必要性。

會議最後,環評委員認為,光復國小路段的環境影響仍須做更多研究與評估,尤其牽涉到國小學童安全與上課權益的部份。在路線規劃方面,須參考除光復北路外,更多居民的意見,而工程廢土安置問題、該路線交通是否具迫切必要性,都是有待討論的議題,故針對開發單位台北市政府捷運工程局的申復,決議結果仍進入二階環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