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化=綠意 格陵蘭期待冰融帶來商機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暖化=綠意 格陵蘭期待冰融帶來商機

2009年08月03日
摘錄自2009年7月31日中時電子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全球暖化使世界第一大島格陵蘭(Greenland,綠色大地之意)冰川加速消融,令全球科學家憂心。然而隨著冰雪的大地逐漸綻露綠意,格陵蘭島上的各行各業,正引頸期盼冰消可能帶來的無窮商機。

BBC報導,格陵蘭有家「划船俱樂部」,供應自家栽植新鮮蔬菜令客人讚不絕口。老闆基姆.恩斯特指出,人們會以為他供應的鮮美蔬菜是在玻璃暖房培育的,事實上是在露天菜園自然滋長。

過去十年來,北極圈夏季的氣溫節節攀升,隨著適合植栽的時間不斷延長,該島南部農場主爭先恐後闢地種植馬鈴薯。格陵蘭當局也已提出植樹造林計畫,準備在這個長年沒有樹林的島上,廣泛栽種西伯利亞落葉松。

格陵蘭約80%的土地被冰雪覆蓋。幾千年來,當地原住民伊努特人居住在沿海地區,主要靠捕獵魚、鯨和海豹維生,生活艱辛。如今隨氣候變化,伊努特人的生活型態也改弦易轍。最近幾年冬季,海灣結的冰脆弱不堪,伊努特人只好把狗栓在家裡,乘坐漁船出海捕魚。

過去十年間,流入伊盧利薩特峽灣的巨大冰川後退逾十英里。環保人士視此為地球面臨危機的一個具體象徵,但格陵蘭人卻普遍認為,氣候變化既是挑戰,同時也蘊藏了機會。像格陵蘭島富藏的石油、天然氣、貴金屬、工業原料和鑽石資源,據信極具商業開採價值。而隨著近年氣候暖化,在該島長期勘採礦藏已不再令人望而卻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