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今年全面推行生態補償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今年全面推行生態補償

2009年08月03日
摘錄自2009年8月3日中國環境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將在今年下半年,於河南省海河流域實施生態補償機制,計畫在今年年底前,在全省範圍內全面推開生態補償機制。

據瞭解,今年1月份,河南省環保廳開始在沙潁河流域的鄭州、開封、許昌、漯河、平頂山和周口6市實行水環境生態補償制度。同時,今年以來,河南省環保 廳還加強與相關部門的溝通協調,與省財政廳聯合下發了《河南省沙潁河流域水環境生態補償獎勵資金管理暫行辦法》,積極完善各項配套實施措施。

監測資料顯示,與去年同期相比,今年1至6月,沙潁河流域化學需氧量濃度平均降低10%,氨氮濃度平均降低50.7%,其中,賈魯河、清潩河、雙洎河3個支流水質變化比較明顯。

為推廣這一制度,河南省環保廳積極組織科研機構和相關專家加強對海河流域、南水北調源頭水源地等重點流域進行調研。目前,相關制度已初步擬定,省轄海河流域生態補償機制將在今年下半年實施。同時,河南省環保廳計畫在今年年底前,逐步在省內全面推開生態補償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