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春,薰衣草與波紋小灰蝶 | 環境資訊中心

早春,薰衣草與波紋小灰蝶

2003年05月07日
作者:伊蝶 (Edith)

記得有一次在古典玫瑰園喝了薰衣草奶茶,就對它濃郁的香氣念念不忘。後來雖然在便利商店買到薰衣草茶包,加上奶精沖泡來喝,卻稍嫌稀淡無味,似乎無法滿足。等到我快要把薰衣草忘記時,薰衣草居然又映入我的眼簾。

說來好笑,當拍攝波紋小灰蝶訪花的時候,並沒有注意到那是什麼花。跟往常一樣,很緊張地一邊對焦一邊拍攝,深怕拍不清楚,又怕精靈似的小灰蝶隨時飛去無蹤。蝶的一舉一動如此牽動我的神經,花默默無言卻也不怕我視若無賭。它們可能知道,雖不像在富良野,可以盡情蔓延到一望無際,眩惑人們的視覺,不過只要它們開著招引蜂蝶,終會有人好奇,小灰蝶正津津有味暢飲的是什麼飲料吧!

薰衣草,英文名叫lavender,雖名為草,其實是一種常綠小灌木。全株都具有香氣,但以花朵香氣最為馥郁。花呈藍紫色,形如麥穗一般,甚是可愛。原產於地中海地區,性喜乾燥,台灣高冷地區也有人種植。在桃源仙谷所看到的薰衣草,和其他花卉如三色菫、麥稈菊、百合,跟此地的主題-鬱金香一樣,應該都是人為栽種的。

再把目光移回小灰蝶身上。看牠翅膀腹面有許多波浪狀斑紋,想必是一種「波紋」小灰蝶吧!不過在台灣名為「波紋」的小灰蝶似乎蠻多的,除了姬波紋小灰蝶外,還有波紋小灰蝶、琉璃波紋小灰蝶、白波紋小灰蝶、小白波紋小灰蝶、長尾白波紋小灰蝶、埔里波紋小灰蝶等等。請別被這麼一長串的名單嚇跑,其實只要稍微查一下圖鑑,五秒鐘就搞定了!它就是波紋小灰蝶。

波紋小灰蝶,雖然名字很普通,不過它的外形算是特殊而且沒有近似種。關鍵在於,牠後翅腹面亞外緣具有米白色的縱帶,只要牠夾緊翅膀,從牠的側面看過去,一眼就可以看得出來!而其他同樣也帶有「波紋」兩字的小灰蝶,僅有波浪狀斑紋而沒有這種縱帶。

波紋小灰蝶(Lampides boeticus)英文名叫pea blue,其來有自。牠幼蟲以豆科植物為食草,花苞、花瓣、豆仁,都是牠們喜歡吃的,所以牠們也是豆類作物的害蟲;再者,牠們翅膀背面呈淺藍紫色,只是雌雄有些不同,雄蝶張開翅膀時,看起來比雌蝶漂亮,因牠的藍紫色部分的面積,比雌蝶大得多。

雖然這次去桃源仙谷,目標是鬱金香,不但在其中體會「數大,便是美」的境界,而且還可以和滿山遍野的花朵合照,讓人面鬱金相映紅。但是我也注意到這些,比起鬱金香來說,較為不起眼的小生物,因為這些小生物之中,也可能有著一些訴說不盡的故事。大自然,不管是微觀還是巨觀,都稍許藏著一些驚異,待人去發現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