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對違法在保安林進行「引水路」工程 | 環境資訊中心

反對違法在保安林進行「引水路」工程

2003年12月01日
連署單位:中華民國野鳥學會等

森林是台灣的地體命脈,自日據時代以來一直維護全台所有生界之保安林,據可靠消息指出,水資局因為興建雲林湖山水庫一案,要求主管單位配合解編水庫施工範圍的保安林,但因一直提不出可被大眾及專家學者接受的替代方案,卻迫於施工時程,而直接向主管單位施壓,在按照法定程序解編保安林前,要求事業主管單位先行同意其在保安林地進行「引水路」的工程。這項舉動明顯違反我國「森林法」的規定,此種做法傳到雲林保育界,舉眾譁然。因為解編保安林是非常慎重之事,之所以要求嚴格謹慎,不僅是要保障民眾的安全,更是為後代子孫維護永續的生態環境及生物多樣性的棲地。

對於經濟部水資局這種身為公務機關卻不依法行事的做法,我們在此提出嚴正強烈抗議,因為只要今天可以這種違法方式達成其目的,此例一開,那以後千千萬萬的莊嚴國土援例辦理,屆時必將山河破碎,永無寧日。

湖山水庫興建於否並不能單一方面的以經濟角度來考,而必須多方面的評估和研究。當行政院提出雲林大湖計畫時,我們認為可以將湖山水庫和雲林大湖的效益進行整體評估,以大湖替代水庫。如此可以避免因湖山水庫蓋在全世界已知八色鳥密度最高,以及全台灣低海拔次生林物種生態極豐富的地方,造成生態浩劫。對國際視聽,我國家保育形象皆有重大影響!

為此台灣永續聯盟、雲林縣野鳥學會、雲林自然讀書會、梅林文史工作室等多個團體將串聯台灣的環保界反對經濟部水資局此種不依法行事的做法,並強力支持主管單位捍衛法律以及台灣生態環境的立場。假如政府主管單位迫於政治壓力解編保安林,那環保界將對不依循法律,蠻橫的經濟部水資局提出最嚴厲的譴責。並強烈支持林務單位依法行政,保育台灣珍貴山林。

中華鳥會一本以往支持本會團體會員的立場,協助雲林在地保育團體將他們的意見帶來台北發聲,希望這個不單是雲林當地的例子,而是應該就全國的層面,審慎考慮此違法惡例一開之後的嚴重性。希望社會大眾正視這個問題,今天是在雲林縣,哪天不知就輪到您家門前的山頭。

新聞聯絡人:中華民國野鳥學會秘書長 江昆達 0938-536086

      雲林縣野鳥學會理事長 陳清圳 0935-107609

連署單位:中華民國野鳥學會、台灣永續聯盟、雲林縣自然讀書會、雲林縣野鳥學會、梅林社區發展協會、梅林文史工作室、高雄市教師會生態教育中心、台灣生態學會、北港文化工作室、洪雅書房、嘉義市旅外文化觀察團、嘉義舊監宿舍區保存與再利用推動小組、中華民國綠色陣線協會、台南縣環境保護聯盟、台南市環境保護聯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