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渣、廢水、粉塵:湖南瀏陽鎘污染主要原因查明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廢渣、廢水、粉塵:湖南瀏陽鎘污染主要原因查明

2009年08月05日
摘錄自2009年8月4日新華網長沙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湖南省環保廳表示,湖南瀏陽鎘污染主要是由於長沙湘和化工廠廢渣、廢水、粉塵等造成。

連日來,湖南省環境監測中心站組織湖南省、長沙市環境監測部門按照有關監測技術規範,對長沙湘和化工廠周圍500公尺範圍內的土壤、井水、地表灌溉水進行採樣監測。

湖南省環保廳在監測結論中認為,長沙湘和化工廠廢渣、廢水、粉塵、地表徑流、原料產品運輸與堆存,以及部分村民使用廢舊包裝材料和壓濾布等,是造成這一區域土壤鎘污染的主要原因。

另外的監測結果還表明,化工廠廠區周邊500公尺範圍內大部分土壤監測點位中鎘含量超標,廠區周邊500公尺至1200公尺範圍內部分土壤監測點位中鎘含量輕度超標,廠區周邊1200公尺以外的土壤監測點位中,除個別點位鎘含量有超標現象外,其余均達標。

長沙湘和化工廠是2003年由瀏陽市鎮頭鎮招商引資引進的一家民營股份制化工企業,位於鎮頭鎮雙橋村,主要生產粉狀硫酸鋅和顆粒狀硫酸鋅。2004年4月,這家企業未經審批建設一條煉銦生產線。2008年以來,長沙湘和化工廠因污染環境引發當地村民大量投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