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化專案已遷出廣州南沙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石化專案已遷出廣州南沙

2009年08月06日
摘錄自2009年8月6日中國環境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廣東省委書記汪洋日前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南沙石化專案因考慮到環境問題等因素,已經遷出南沙。

汪洋說,南沙石化項目最近發生一些變化。由於一些民眾、人大代表和專家有不同意見,我們注意到這個專案在這個地區上馬的敏感程度。儘管這個專案原本已 經得到國家有關部門的同意,遷出難度極大,但我們做了大量的工作,經過幾個月的努力,各方一致同意把這個項目遷出南沙。業主也初步確定了新的選址。

據悉,科威特石油公司與中石化於2005年曾簽署備忘錄,計畫投資80多億美元,在廣州南沙區合資興建大型石化專案,預計每年煉油量達1500萬噸, 每年生產100噸乙烯。2006年6月,中科南沙煉化一體化合資專案獲國家發改委批准,專案的前期準備工作已於2007年11月在當地展開。

汪洋指出,廣東去年的酸雨率達到50%。可以通過產業結構調整,轉移、關閉那些高能耗的企業等方式來解決。不下決心調整產業結構,無論採取何種措施,也難以達到治理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