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工程 現實或是幻想? | 環境資訊中心

地球工程 現實或是幻想?

2009年08月09日
作者:中外對話

為了應對全球變暖危機,一些科學家主張通過周密的計畫和獨特的技術來調節地球的氣候。那麼,他們的提議有多大的可行性?

圖片來源:樂活二氧化碳排放在增加,而且越來越多的證據表明,世界可能越過了加速氣候變化的氣溫「引爆點」。在此背景之下,一些科學家將注意力轉移,跳出傳統的溫室氣體減緩和氣候變化適應策略,開始探索另類改變地球氣溫的途徑。

一些「地球工程學家」希望從大氣中清除使地球變暖的氣體,從而減少溫室效應,而有些「地球工程學家」則致力通過減少太陽輻射的吸收使地球降溫。這些提議本身有的相對簡單(例如,增加海洋對二氧化碳的吸收量),有的則似乎完全出自科幻小說的主意,例如在太空中放置數萬億面反光的鏡子,或者建造數百萬從大氣中「淨化」溫室氣體的人工樹。

然而,儘管這些主意聽起來很瘋狂,但有些想法卻獲得了高層的認真考慮。在美國,總統歐巴馬的首席科學顧問約翰.霍爾德倫提出了一個帶有爭議性的建議,即至少把地球工程學作為一項選擇而加以考慮。而且,儘管很少有人把地球工程視為減少排放的選擇,但越來越多的科學家(其中包括東安格利亞大學的提姆.倫頓和紐約哥倫比亞大學的華萊士.布勒克)建議,如果氣候變化的發生開始比先前的預期要快,就需要研究實施這類建議的可能性。換言之,一些人開始把地球工程學視為氣候變化處於緊急狀態時的應對之法。

但是,正如很多批評人士所稱,我們面臨著生活方式和經濟脫碳的現實挑戰,難道這些費用高昂的計畫僅僅是為了轉移注意力嗎?地球工程學是在「扮演上帝的角色」嗎?它會使情況變得雪上加霜嗎?有人擔心,此類計畫可能本身存在不可預料的環境後果,而且通過實施地球工程,一個「壞角色」可能導致意外的破壞。因此,有人呼籲,若非完全禁止,則必須在實施此類計畫方面建立國際準則

那麼,這些不同的地球工程計畫究竟是怎麼回事呢?它們的代價會有多高?要花多長時間?它們都是不現實的科幻建議呢,還是我們能夠看到有些計畫得到有效實施?

在未來幾周的時間裏,我們將轉載「中外對話」對幾個主要的地球工程計畫進行的分析,讓讀者們能對這富有爭議的科學話題,了解這對我們經濟、環境、政治及道德等方面的影響。

※本文轉載自「中外對話」網站,原發表日期2009年7月14日。
※看中英文對照,並和中外讀者一起討論,請點此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