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輪擱淺 屏縣環局望海興嘆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油輪擱淺 屏縣環局望海興嘆

2009年08月10日
摘錄自2009年8月9日聯合報車城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7日晚上在墾丁海域擱淺的馬紹爾籍油輪W-OBUDMO號,船上載有100噸的重油及70噸的柴油,環保署及墾丁國家公園如臨大敵,準備防範漏油措施,但海上巨浪滔天,只能望海興嘆。

擱淺的位置,屬墾丁國家公園範圍內,距國立海洋博物館約1公里的後灣村旁。墾管處長林青說,擱淺處,陸域屬特別景觀區,海域是一般管制區,該處的珊瑚礁並不豐富。林青說,墾管處已成立應變小組,和環保單位共同防止油汙外洩。

這艘油輪重4950噸,長117公尺,從越南要往台中港途中遇颱風擱淺,雖然是油輪,幸好是空船,但船上尚有重油100噸及柴油70噸。

擔任油汙清除緊急應變小組召集人的屏東縣政府環保局科長高仁和說,因海象極壞,無法放攔油索,但工具都已準備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