堰塞湖潰堤 小林村二度滅頂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堰塞湖潰堤 小林村二度滅頂

2009年08月12日
摘錄自2009年8月13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莫拉克重創高縣甲仙鄉,小林村被土石流掩蓋,「十幾萬方的砂土瞬間被大雨帶進村內,教人怎麼逃?」住在小林村五里埔目睹整場洪災巨變的甲仙鄉代表會主席呂仲珆痛批:「水利署越域引水工程,是滅村元凶!」

呂仲珆說,經濟部水利署南區水資局在那瑪夏鄉和桃源鄉進行越域引水工程,開鑿引水隧道所採出的砂石,全堆置在小林村左側山脈,且完全沒有擋土措施,7日莫拉克颱風來襲,豪大雨將超過十萬方的土石直接帶進小林村,全村瞬間被毀滅,楠梓仙溪河道還被土石擋住,形成堰塞湖,如同一座水庫。

小林村位處山坳地形中,村莊右側緊鄰山脈,左側則是楠梓仙溪,往年颱風來襲,村裡也曾發生土石流,但土石厚度從沒超過1公尺深,今年土石流左右夾擊,小林村9鄰到19鄰共163戶人家,除部分幸運獲救,其餘無一倖免。

呂仲珆說,現在是暑假期間,颱風來襲時遇到父親節,許多外出工作的年輕人都帶著妻小回老家過節,已知有1戶12人已被埋在土石中,實際死亡人數到底有多少,他實在算不出來,他只知道,9到19鄰的公民投票數為1500人,還不包括沒有投票權的小孩。

而土石流堵住河道形成的堰塞湖,在8日晚間6時許潰堤,估計超過百萬立方的洪流直接沖往下游,洪流釋放的能量到底有多大,未經檢測難以估算,但已造成沿岸各個鄉鎮的主要幹道橋樑斷裂、崩毀,更讓下游旗山鎮遭逢百年水患,可見其威力之猛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