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瑪夏鄉情況危急 200人急需救援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那瑪夏鄉情況危急 200人急需救援

2009年08月12日
本報2009年8月12日台北訊

圖片來源:晁瑞光提供高雄縣那瑪夏鄉楠梓仙溪潰堤,部落走山情況嚴重,當地四村落:民族、民權、民生一村與二村對外聯結全數中斷,目前預估約2000人仍受困期中。情況最危急的民族部落,約200人避難於舊社平台,但平台出現坍方跡象,連日降雨讓當地土質鬆動,當地居民表示,下午或許就會坍方,屆時200多名村民恐罹難,盼外界共同呼籲救難單位重點救援。

雖然救援直升機已進入當地,逐步救出老人與小孩,但舊社平台上仍有200多人受困期間,加上山區近日常有午後雷陣雨,一旦下雨直昇機便無法進行救援。當地居民希望,政府能將民族村做為重點救園的目標,否則一旦坍方,平台上的200人將全數罹難。

那瑪夏鄉共有四村,位於老農溪上游的楠梓仙溪畔,居民以布農、排灣等原住民族為主。當地耆老表示,過去從沒發生這麼慘烈的災害,這次這麼嚴重,除了921時震壞了當地地層,另一個潛在的原因,是曾文水庫越域引水工程。曾文水庫越域引水,將當地山區炸出許多大洞。921造成的傷害尚未復原,人類又為它多添裂痕,難怪這次大雨一沖,走山、土石流樣樣來。

圖片來源:高雄縣原民處由於平台上毫無遮蔽,平台上年輕人將衣物脫下蓋在老人與小孩身上,為成圓圈讓老人與小孩在中間取暖,斷水斷電、缺糧缺水,淋了幾日的雨,年輕人也出現發燒現象。順利獲救的族人期盼外界僅快幫助仍受困的親人們。

※更多那瑪夏鄉即時訊息請上花園新城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