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屏溪紅樹林保護區 1/3被吞噬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高屏溪紅樹林保護區 1/3被吞噬

2009年08月13日
摘錄自2009年8月12日自由時報屏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不堪湍急溪水沖刷,高屏溪紅樹林保護區有1/3沒入溪中,不過剩餘區泥土量增加,林園鄉紅樹林保護協會理事長邱永昌說,這證實紅樹林有固土護堤功能,可以作為堤防重建參考。

林園鄉紅樹林保護區位於雙園大橋下游、高屏溪出海口,歷經無數颱風、洪水,首度出現遭沖毀景象,1/3保護區沒入河中,另2/3幸有消波塊阻隔,加上紅樹林固土特性,保留完整。

邱永昌指出,雖然紅樹林前段遭沖毀,但後段的泥土量卻增加,顯示紅樹林確有固土功能;他說,印尼海嘯之後,學者就發現有紅樹林的村莊損害較小,這種情況同樣出現在高屏溪。

高屏溪多處堤岸遭沖毀,邱永昌建議,未來修復堤岸時,應該將紅樹林特性列入參考,除了必要人工設施之外,可以考慮種植紅樹林,兼具固土、護堤、生態。

林園鄉長韓賜村昨在「災後重建會議」中也指出,堤岸重建應改採基樁加上水泥板模包覆等多重保護,確保高屏溪堤岸安全,並將高屏溪兩岸規劃成休閒、遊憩的河岸景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