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蚊偷渡 威脅加拉巴戈斯群島野生動物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家蚊偷渡 威脅加拉巴戈斯群島野生動物

2009年08月13日
摘錄自2009年8月12日路透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科學家12日表示,厄瓜多加拉巴戈斯群島(Galapagos Islandsis)獨特的野生動物生態,正遭受帶有疾病蚊子的威脅,這些蚊子多搭乘日益增加的飛機及觀光遊艇偷渡而來。

專家們憂心,這些南方「熱帶家蚊」(Culexquinquefasciatus),在加拉巴戈斯群島帶來的致命影響,可能與19世紀末在夏威夷(Hawaii)發生的情況不相上下,當時造成當地鳥類大量死亡。

熱帶家蚊是鳥瘧疾、鳥水痘及西尼羅熱的傳播者。這些蚊子於1980年代中期首次在加拉巴戈斯群島被發現,但當時認為只是一次偶然。

現在英國及厄瓜多科學家發現,這些蚊子經常性地由飛機輸入,或搭船跳島,在群島間散佈疾病。

英國里茲大學(Leeds University)研究者古德曼(Simon Goodman)說,「每年有越來越多船隻和飛機來到加拉巴戈斯群島,瀕臨危機的物種也越來越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