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設舉債也許可靠日後補回 財稅失衡卻是台灣一大隱憂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建設舉債也許可靠日後補回 財稅失衡卻是台灣一大隱憂

綠色財稅改革 才能永續發展

2003年12月15日
作者:賴勁麟 (民進黨籍立法委員)

行政院近來推出5年5千億預算,希望以養雞生蛋的方式來強化台灣未來的競爭力;在野黨在質疑5年5千億將債留子孫的同時,也提出4年2兆的計畫。然而台灣真正令人擔憂的卻是財務問題,建設舉債可靠日後的經濟發展補回,但稅收偏低、稅基侵蝕造成的財稅失衡,卻是台灣的一大隱憂。

行政院財政改革委員會2002年曾提出10年內達成財政收支平衡的方案,其中重要的有提高營業稅、取消促產條例等賦稅減免、縮減所得稅扣除項目、復徵證所稅、綠色稅制改革等,其中綠色財稅改革應是效果最大、阻力最小的改革方案之一。

所謂綠色財稅改革是指透過課徵環境稅,用於抵消扭曲性租稅的稅收,將租稅負擔由勞動與資本移轉至汙染與資源使用等行為上,以產生改善環境品質、減輕租稅制度扭曲效果等好處。近年來部份OECD會員國,尤以北歐四國挪威、芬蘭、瑞典、丹麥最為熱中推動,以環境稅或水資源稅來減少環境汙染,甚至取代其他具有較大扭曲效果的租稅,希望能達到財政目的與誘因效果。恰巧這些國家也都是世界經濟論壇報告中國家競爭力名列前茅的國家,由此可見,以經濟誘因式的汙染防制工具,兼顧國家經濟環境永續發展,已漸成為先進國家的推動方向。

因此,建議政府應立即成立跨部會之綠色租稅委員會,就綠色租稅改革各種議題進行分析,並確定綠色租稅改革之可行性與步驟。其次,應儘速加強對民眾及企業的溝通,就綠色租稅改革的政策方向和稅制變化細節進行宣導,除使民眾與企業有時間調整生產或消費的行為模式外,也讓市場有機會和時間提供合於減免標準的環保商品,有效落實環保之政策目標。最後再逐步改革,直接修改既有租稅制度,調整既有稅目之稅基與課徵方式,例如將對燃料課徵的貨物稅由按單位價值課徵調整為按單位含碳量課徵即是。

未來綠色租稅制度實施後,將可有效整合目前各種環境基金、費,將政府的私房小金庫納入政府公務預算,成為整體租稅一環。長遠來說不僅可擴大稅基,減少企業不穩定的賦稅支出、鼓勵產業減少汙染,增加的稅收更可降低中低收入戶個人所得稅,提供社會福利支出,達到多重的財政效果,並建立公平的環境稅收制度。因此如果5年5千億、4年2兆是養雞生蛋方案,那麼爭議性小、治本的綠色財稅改革應是止血補身方案,當今朝野在爭執重大基礎建設預算的同時,不應忽略綠色財稅改革,唯有兩者兼顧並行推動,台灣才有機會成為高競爭力的永續發展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