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月才驗收 水里坡石堤防全毀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上月才驗收 水里坡石堤防全毀

2009年08月16日
摘錄自2009年8月16日聯合報水里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南投縣水里鄉民和村上個月才驗收的坡石堤防工程,禁不起莫拉克颱風考驗,400公尺長的新堤被濁水溪沖得潰不成形。居民懷疑施工品質有問題;水利署第四河川局長姚嘉耀表示,應是水勢汹湧所致。

坡石堤防的位置,在省道台16線民和明隧道進入民和村出口的濁水溪畔,上個月初才完成驗收程序。水利署第四河川局長姚嘉耀表示,坡石堤防既已通過驗收,就表示施工沒有問題,他認為豪雨讓濁水溪水變得特別兇猛,才將堤防沖垮。

他表示,該處未來再建堤防時,基地應往路面後移30公尺為宜,如此才能減緩激流衝撞的力道。他說,新建堤防可能得到今年年底才有辦法發包施工。民和村民表示,坡石堤防潰堤雖對村落暫時沒有威脅,但是未來仍有可能發生更嚴重的水災,因此仍希望政府單位早日做好防洪建設,以免村民無法安心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