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重建 霧台鄉佳暮村須遷村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無法重建 霧台鄉佳暮村須遷村

2009年08月16日
摘錄自2009年8月16日聯合報屏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屏東縣霧台鄉佳暮村在莫拉克颱風中受創嚴重,地基掏空,有半個村莊下陷,佳暮村長柯五郎15日擔憂地說:「佳暮村已無法重建,一定要遷村。」柯五郎說,佳暮村有新佳暮、舊佳暮兩部落,全村共135人,新、舊佳暮部落間原本步行只要5分鐘,但現在道路完全中斷。

「兩部落上方已走山變形,只要再下一場豪雨,馬上會被土石流淪陷」,柯五郎說,要離開祖靈地「遷村」,對原住民很沉重。佳暮第一次受創如此嚴重,經與村民討論後,大家認為佳暮已無法重建,有遷村必要。

柯五郎說,霧台各部落短期內,道路無法修復,希望政府能以擴大就業工程,雇用部落年輕人,讓年輕人以徒步方式回到部落,整理家園。

住在新佳暮的柯五郎將居民聚集在活動中心,將村內年輕人編成10人一組,把佳暮村地圖畫在黑板上,標示出相關位置和危險區域,年輕村人組成救難隊,闢設直升機停機坪,日前協助全村居民脫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