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八水災 還原那瑪夏鄉當時情況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八八水災 還原那瑪夏鄉當時情況

2009年08月17日
本報2009年8月16日台北訊

八八水災造成高雄縣那瑪夏鄉嚴重土石流,在高雄工作的洪先生走訪多處收容處,與多位當地的村民對談,傾聽災民心聲後,以文字記錄他們訴說災害發生時所見的畫面。

民族村、小林村與勤合村造成災害的原因,疑似因為堰塞湖的形成。堰塞湖的土石來源,居民懷疑與水利署曾文水庫越域引水工程的施工有關,雖然水利署發表聲明說此次災害與此工程無關,這麼簡單的回答如何讓要民眾信服?如果真的沒有關聯,為何會有環團與學者提出異議?

越域引水 埋下土石流起因

民族村村民表示,曾文水庫越域引水工程動工後山區偶爾會有土石滑落,原本青綠的山區,也開始出現「禿山」。村民的房屋牆壁、地磚也出現龜裂,門窗玻璃被震破。

民族村村民表示8月9日上午已發現形成了兩處堰塞:一處在紅花子山山腳(紅花子山走山所造成);另一則在民族村東側山區。在那多羅薩溪已有部份土石流流下,將靠近溪邊的房屋沖毀。

村民欲進入東側山區勘查,但因道路已堆積土石而無法進入。8月9日下午發覺從那多羅薩溪流下來的水量變小了,傍晚,此處堰塞湖潰決,民族村隨及被大量土石所淹沒。在紅花子山所形成的堰塞可能沒有潰決,那些東側山區流下的土石滯溜於楠梓仙溪中。

小林村 走山隱滅村

另外在小林村的南豐橋附近,堆放了挖掘隧道產出的土石。這堆土石的範圍約長400米,寬300米,高度大於30米,而小林村東側的山區也發生大區域的走山情形。8月9日,約凌晨六點,大多村民仍在睡夢中,在大量雨水的作用下,土石堆與北側走山後的土石大量的流向小林村,於是小林村消失在地表上。

在小林村西側也被放置土石,約200長,堆置高度約20米,這個位置把八號橋下的小溪堵住了約一半的出口。山區流下來的雨水夾帶土石,但河道卻遭土石堵住一半,因此無法順利的排入楠梓仙溪。

另有村民指出,在小林村上方約1公里處的99林班發生土石流,土石堵住了21線道14號橋,在這裡形成了堰塞湖。隔日,這個堰塞湖潰堤,這是否是小林滅村的間接原因之一?

河道變窄 水淹勤和村

施工單位將挖掘出的土石堆放於勤和村村落上方,攔河堰的水道建物也已開始進行。加上勤和國中上方出現走山,沿小溪流向荖濃溪。原本寛濶的河道,被左右土石包來情形之下,河道變窄,河水只得改道走向勤和村。

勤和村西側形成堰塞的土石來源,目前無法得知,據村民表示在隧道口上方的山區有出現土石流。

水災過後,除了重建家園,造成這次嚴重災害的「人禍」也需要釐清責任,以告不幸罹難的村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