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殺生的植物 | 環境資訊中心

會殺生的植物

2003年12月17日
作者:小毛毛

有一首台語兒歌是這樣唱的「囡仔囡囡睏,一眠大一吋!囡仔囡囡睏,一眠大一吋!」它的意思是,希望父母懷中的小孩,在細心的照顧下能一天天快快長大成人。植物呢?雖然沒有父母的照顧,但是在發芽的階段,可以利用子葉或果實來補充養分。除此之外,只能靠自己不斷行光合作用,或努力從土壤裡吸取養分來自謀生路,這也是綠色植物被稱為生產者的原因。可是有些生活在土壤貧瘠的植物們,他們演化出捕捉昆蟲的方式來補充養分,尤其是成長所需要的氮素,因此常都被稱為食蟲植物。

例如捕蠅草長出活像蚌殼狀的葉子,當昆蟲不小心跑到葉子上時,就會被黏液黏住,像蚌殼狀的兩片葉面就會合起來包住昆蟲,這下子昆蟲就成了捕蠅草的點心了。豬籠草則是長出像瓶子狀的葉子,甚至怕下雨天瓶子積水,還有瓶蓋呢!他會散發出吸引昆蟲的味道,由於瓶子內壁十分光滑,讓小動物一個不小心就掉下去跑不出來就一命嗚呼了。此外,在水裡的貍藻甚至會運用真空所產生的吸力來吸入水中的小生物,很特別吧!

在台灣也有好些種類的食蟲植物,例如毛氈苔和長葉毛膏菜,他們都是將黏液偽裝成像蜜露一般來騙取小蟲們上當。但是,這些食蟲植物們因為生長環境特殊,所以,一般人反而不容易種植,下次如果在野外看到他們,可不要隨便把他們帶回家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