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系組織 | 環境資訊中心
日本國民信託導覽

生態系組織

2006年03月14日
作者:阿蘇郡(日本熊本縣上益城郡)

「生態系組織」宗旨在於創造人類與野生生物共生的聚落。本組織正積極地從事土地保護,並野放違法飼養的野生鳥種。

由於造林政策及其他因素,熊本縣95%的原生林都被日本柳杉、雪松與日本扁柏、白扁柏的人造林所取代,對天然生態系造成不少嚴重地破壞。

看到這種嚴重的情況,「生態系組織」於1986年1月成立,其目標為:恢復熊本縣原生樹林,開始植樹,造林並監管野鳥盜獵情形。1998年8月,生態系組織買下了阿蘇郡南小國鎮3公頃的土地。1990年,本組織在阿蘇町鎮的西湯富野浦買了4公頃的土地,進行森林疏伐、修剪樹林與種植原生柳杉林、雪松林的工作,此處第二筆財產。

1992年的7月,本組織在上益城郡益城鎮的小池地區開始興建10公頃的生態研究公園,此公園提供人們體會、學習群落生境(biotope)的機會。1993年3月,我們又增購了阿蘇鎮端邊原野地,致力恢復其原貌,這裡是「阿蘇久重國家公園」中的3.5公頃荒野地區。1994年3月,本組織獲熊本縣政府表揚,得了第三屆熊本縣環境獎。同年7月,生態研究公園又獲得了環境署相關附屬組織「日本環境事業團財團法人」的經費-日本地球世界環境基金(Japan Fund for Global Environment)。本組織興建了包含野鳥復育之家的生態研究機構,訓練幫助被人非法飼養過的野鳥重回到它們原來的自然生存環境,當野鳥復育之家開始運作時,我們立即四處拜訪私人住家與鳥店,請他們一起合作幫助放生野鳥。

1997年1月,「生態系組織」又添購了10公頃的樹林,作為生態研究公園小樹林,這是為了擴大民眾實踐及學習生物棲域的地點,提供給民眾學習與體會群落生境(biotope)相關知識的機會。至2000年5月,此處放生的野鳥數目已逾12,000隻。

野生保護區需要有「保護者」才能達到其目標。國民信託活動並不僅止於購買土地;最不可缺少的,是永遠關心這片及保護土地的人們。我們希望有更多人願意為國民信託財產所屬土地,盡一份心力﹕除草、創造群落生境(biotope)、闢建步道、自然生態觀察、監管鳥類盜獵與盜採野花等等。南小尾國町鎮的自然觀察站能提供過夜住宿。

阿蘇國民信託樹林

熊本縣阿蘇郡町

過去以大草原聞名的阿蘇,已被人類大肆開發。原本在此區常見的金鵰(Aquila chrysaetos)已經消失,許多野花也正瀕臨絕種。

阿蘇國民信託運動在1988年,由4位民眾創立,最初購買3公頃已開墾的柳杉林與雪松林,希望復植其原生的小灌木林,並成立阿蘇野生生態保護區。1996年,本國民信託所有土地已增加至約10公頃。

生態研究公園小樹林

熊本縣阿蘇郡町

「生態研究公園小樹林」擁有高度多樣化的環境:小灌木林、草原、人造林、池塘、溪流與泉水。這裡有機會成為多種野生動植物聚集的群落生境(biotope)。我們計畫未來將此保護區由從現在的16公頃增至50公頃。

 生態系組織

  • 現有資產:

    └ 土地:5筆,共約267,300平方公尺

    └ 建築:2棟,118平方公尺

  • 協議下受保護之資產:

    └ 土地:2筆,共約89,100平方公尺

  • Add:11-8, Minami Sendanbata-machi, Kumamoto-shi, Kumamoto-ken 860-0842

  • Tel:096-353-341

  • Fax:096-325-1435

  • 生態研究公園Tel& Fax:096-288-8086

  • 交通資訊:

    1號區域:由JR 熊本站,沿著212線,需1小時50分鐘車程。

    2號區域:由JR 熊本站,需1小時30分鐘車程。

    3號區域:出212線900公里。

    生態研究公園小樹林:離熊本機場約20分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