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淡水河寫著我等介族譜 (美濃開庄簡史:河流版) | 環境資訊中心
大地之音

下淡水河寫著我等介族譜 (美濃開庄簡史:河流版)

2003年12月14日
引介:張明薰

一開始,月琴聲如涓涓細流,讓神思流向悠遠的過去。人類的生活與文明離不開河流,河流的水在田園中、在水圳裡、在家家戶戶的灶腳、在每個人的血液裡流動,切割集體記憶的地貌,讓歷史的長河流過每個人心中。


詞:鍾永豐 曲:林生祥

阿太介阿太太介時節
下淡水河撩刁起雄
武洛庄水打水抨
捱等介祖先趨上毋趨下
尋啊到美濃山下……

 

曾祖母的曾曾祖母時節
下淡水河頑皮使惡
武洛庄水打水沖
我們的祖先到處奔波
找到美濃山下

(以上客、漢歌詞對照左右呈現,播放RealAudio格式音樂)

下淡水河就是荖濃溪的下游,武洛就在南岸的河床上。二百多年前,美濃人的祖先從廣東來到了屏東平原的北端,胼手胝足地開墾出青綠的田園。荖濃溪發源自玉山,流出六龜後變得寬闊,堂堂溪水出前村,每到夏季就氾濫,洪水形成人們生命週期的一環,也帶來新生與淨化的力量。這段音樂用吉他和鼓聲澎湃的節奏描述這段勞動的歷史,瀰濃庄(美濃舊稱)開基碑文在傳統八音中登場,由當地人合唱。

佢等打林築柵撿石做棚
將厥片殘山剩水
變啊做好山好水
佢等緊手緊腳做細食粗
結果田坵─
田坵滿園青溜

奉請─
今晨吉期
開基福神
新壇甫竣
我等同心誠意
祭告山川
懇祈上蒼
佑此土可大
亦因可久
將奕世於瀰濃

他們伐林做柵撿石做堤
將這片殘山剩水
變做好山好水
他們手腳忙碌做細活吃粗飯
結果田地─
田地滿園青溜

 
 
 
 
 
 
 
 
 
瀰濃庄開基碑文末段

(以上客、漢歌詞對照左右呈現,播放RealAudio格式音樂)

河流綿延不斷新陳代謝,紮根土地的人們將生命寄託在這大地上,虔心祈求上蒼,讓子子孫孫永遠在這美好的家園繁榮興盛。在美濃,尤其能感受到人與水的親密關係,日據時代發展出完整的水利系統,清澈的水圳灌溉大片田地,圳邊放著洗衣石,孩子和祖父在水中嬉戲。物換星移,政權更迭,但是河流依然無私灌溉著所有農作物,餵養依靠它生存的人。什麼樣的土地孕育什麼樣的歌曲,在這首歌中,傳統與現代的曲風和樂器巧妙融合,天衣無縫,曲調的變化更掌握了人與河流的共頻脈動,在昔日的傳承中增添了新的生命與活力。

祖先驚過愁過荷擔行過
竭命犁過介這條下淡水河
厥條餵飽田坵餵飽五榖
餵飽捱等的下淡水河
流流傳傳時斂時浦
寫著捱等的族譜

祖先怕過愁過挑擔走過
使命犁過的這條下淡水河
這條餵飽田地餵飽五穀
餵飽我們的下淡水河
流流傳傳時淺時漲
寫著我們的族譜

(以上客、漢歌詞對照左右呈現,播放RealAudio格式音樂)

這是交工樂隊「我等就來唱山歌」專輯的第一首,這張專輯用音樂記錄美濃反水庫運動。1992年10月,政府的探勘隊踏上這片土地,準備耗資一千多億興建美濃水庫,攔截荖濃溪水,對此地的生態、文化甚至身家性命都將造成極大浩劫。因此美濃人團結起來,不只捍衛祖先留下的家園,更將反水庫的力量擴大為橫向的連結。

河流跨越行政區域和種族,提醒我們生長在同一片土地,都必須為此同盡一分心力。這新舊交融的歌聲中,新的力量正悄悄匯集。

:若想了解反水庫的詳細原因,請參考「美濃愛鄉協進會」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