臼杵市計劃委員會 | 環境資訊中心
日本國民信託導覽

臼杵市計劃委員會

2003年12月09日
趙于涵編譯;王茹涵 審校

臼杵市計劃委員會

大分縣臼杵市

臼杵雖然是個人口僅37,000人的小城市,卻有數不盡的自然美景與名勝古蹟,在許多方面一直備受讚賞推薦。早在二次世界大戰前,市民已開始行動來保護這些資產。

大分縣臼杵市被臼杵灣及三面山環繞著。由於基督教封建諸侯大友宗麟(1530-87)曾在此建城,因此至今市中心仍保有豐富的史蹟。另外,近郊的深田區,則有平安時代中期(794-1192)留下的國寶「臼杵磨崖佛間貝佛」(石雕佛像)。

「臼杵計劃委員會」是市民於1987年自行成立的,宗旨在於為臼杵市創建造美好的規劃,此協會專注於「臼杵的獨特風貌」,以歷史與自然環境的保護為單位。此協會將焦點放在「臼杵的特色」,同時保護歷史與自然環境。其成果包括:選出臼杵百處名勝、重建磨崖佛間貝佛、舉辦第23屆「日本全國町並保存聯盟」保護與重建研討會,以及為列入「世界遺產」作研究。

倉之町委員會

過去本協會曾對約兩百間的傳統貨倉做實況訪查,並舉行「臼杵傳統貨倉祭」。目前協會正打算利用將古蹟與傳統防火貨倉,改建成為日本第一處生態博物館。這些舉動促使了私人捐贈一個市內大型貨倉,將其改造為博物館,暫稱為「南蠻藝術博物館」。2000年,委員會與和葡萄牙政府及羅馬教廷政府的人士合作,完成了博物館的一部分。

保護「的場之濱」潮間帶

本協會積極從事多種保護「的場之濱」潮間帶的活動,除規劃自然觀察旅遊行程外,並研究將臼杵河口(包括潮間帶)的整片溼地列為拉姆薩溼地公約保護區的可能性。

的場之濱的潮間帶/圖片版權歸屬社團法人日本國民信託協會(The Association of National Trusts in Japan) 津久筑見島/圖片版權歸屬社團法人日本國民信託協會(The Association of National Trusts in Japan)

津久筑見島的《與自然接觸之林》計畫

臼杵海灣的津久筑見島上佈滿原生樹林,自2000會計年度起,本協會即受委任來利用此島上的國有林地。

臼杵信託

為了保護歷史與自然環境,臼杵市早就需要一個組織來帶領由民眾從事保育及管理工作的組織。此外同時市內已開始並興建倉庫,來保存做為傳統建築材料的原木。目前臼杵市正向國民信託運動邁開了第一步。

 臼杵市計劃委員會

  • 協議下受保護之資產:

    └ 土地:筑見島(除一座私有房屋及神社外),共195,200平方公尺。

    └ 建築物:10棟公有古蹟,8棟已指定或註冊,由委員協會會員所擁有或管理的古蹟。

  • Add:c/o Shinichi Negi, 4-2, Shinchi Usuki-shi, Oita-ken 875-0000

  • Tel:0972-67-2223(日間)﹔0972-63-5140(夜間)

  • Fax:0972-67-2373

  • 交通資訊:

    1.舊市區:由JR臼杵站步行10分鐘可到。

    2.的場之濱:由JR臼杵站搭久津往中津浦方向的公車,在津留站下車。

    3.津久筑見島:由臼杵港口搭船20分鐘可到。

本文摘錄【日本國民信託導覽2000】http://www.ntrust.or.jp
版權歸屬社團法人日本國民信託協會,環境資訊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