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近大自然不是如此 請吉普車隊進入山區對原住民部落多點尊重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親近大自然不是如此 請吉普車隊進入山區對原住民部落多點尊重

2003年12月01日
作者:姜樂義 (美化環境基金會執行長)

在網路相簿上搜尋,很容易見到RV車溯溪的情景3月2日午間,平時非常幽靜的曲冰部落突有近百部的四輪傳動吉普車及休旅車,聲勢浩大的闖入(因曲冰部落仍是甲種山地管制區),該車隊分兩組圍聚在河床中休憩,有人赴古道健行,有人玩水,有人喝茶聊天,而也有幾部車則更冒險涉水深入接近武界水庫水潭前,並發生身限泥沼的情形。後來在經另一部車在約一小時的拉拔才得以脫險。

曲冰部落的社區守望相助隊的吳姓大隊長曾主動向該車隊詢問,得知是某大國產車商為主的休旅車車主聯誼團體,當時吳大隊長僅交代請車隊在不破壞環境及保持清潔之下,不要留下垃圾。但後來從前任陳姓女村長告知,才知該車隊在駛入河床時已有輾壓他私有地上的農作物的事情,但因原住民的性情樸實,她當時並未要求破壞者賠償。後來在與村民談起此次車隊進入的事例,以如此龐大車隊直接駛入並無車道的河床,是非常不當的行為,村民希望能透過筆者對外發聲,希望是該有主管機關出面禁止或檢討的時候。

這種以吉普車隊為主的車隊經常在山間或溪流河床中亂闖是早有的事實,不久前福特汽車一支以車子跨越瀑布在野溪中行走的廣告,因被保育團體投書告發及抗議後,曾引起農委會官員及車隊團體的重視與討論。但不過相關的主管機關好像並沒有真正積極去處置類似的情形或訂定規範。

而其實目前位在深山的原住民部落社區都還是列為山地管制區,龐大車隊要進入是有法可管的,而一般深山的村落都是尚未全面開發與民風保守的,雖然部落居民也很希望開發休閒旅遊或民宿市場,以增加經濟收入或提升生活品質,但在未妥善規劃或開發前,一個以農耕為主的田園,怎可容下一次近百部的車隊進入。溪流河床又是蘊育大自然生物的園地,外來遊客怎能在不事先取得同意或合法申請進入下便擅闖或利用,這就是一個不尊重當地居民或土地的行為。

享受大自然美麗的好山好水是好事,政府政大力推廣生態旅遊,以原住民部落聚居的深山,是有吸引越野車車主的條件,但遊客是否應有正確的休憩行為。而政府部門也應可以與原住民社區合作選出或開發適合越野車飆車的林道或山溝,彼此都能有獲益,提倡生態旅遊是可以是三贏的。

編按:

曲冰部落位於南投縣仁愛鄉萬豐村,與武界(法治村)、過坑(中正村)兩地合稱為布農族卓社群社區,它也是台灣布農部落中最北端的一支。曲冰之名開始為外界所知始於1981年挖掘到的史前聚落遺址──「曲冰遺址」。爾後救國團每年辦理「曲冰拓荒隊」,才逐漸與平地人有所接觸,詳細資料可前往曲冰部落網站查詢。

※以上不代表本報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