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漁民轉職 植林養蟹收益豐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印尼漁民轉職 植林養蟹收益豐

2012年10月16日
本報2012年10月16日綜合外電報導,潘忠廷編譯,莫聞審校

圖片節錄自雅加達全球報,Putro Agus Harnowo提供印尼巴里島的漁民再也不能預測,何時是出航捕魚的最佳時節。有科學家說這可能是受到極端氣候的影響,但對漁民來說找出原因,還不如改變謀生方式要來的實際。位於印尼南方丹帕沙市( Denpasar)Wana Sari的漁民,就試著培育紅樹林來繁殖招潮蟹,以此維持收入,成為人類適應自然的典範之一。

雖然對漁民而言,一開始要從捕魚立刻轉職為養蟹並不容易,除了遇到問題不知道如何解決,一個完整的養蟹場還沒開始,就得先付出約2600美元到3700美元的成本,同時還得為螃蟹們打造良好的生長環境。這地區超過100多位的漁民,最後約只有45位願意投入這項產業。

Wana Sari漁民組織領導人Made Sumasa表示,「這些螃蟹最後都銷往雅加達及新加坡,買家一次的量至少都是200公斤起跳。」一隻螃蟹得花20到30天的時間才能成熟,若照顧妥當一噸的螃蟹苗約可收成500公斤,雖然去年才開始經營,但卻已有三成獲利,這樣的成果讓Made與他的朋友們決定繼續投入。

和先前討魚比較起來,螃蟹養殖可說是更具前景也不用擔心空手而回,Made強調為了讓螃蟹們有更好的居住環境,他們打算種植更多的紅樹林,並認真考量生態旅遊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