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菟絲子──超級植物殺手入侵台灣,綠色世界陷危機 | 環境資訊中心

日本菟絲子──超級植物殺手入侵台灣,綠色世界陷危機

2004年10月06日
作者/攝影:楊國禎(靜宜大學生態研究所副教授)

貿易取向的台灣已成為地球村忙碌的成員之一,地理上的隔離已經被打破,現在正捲入全球生界重新排列組合的洪流中,各式物種可以輕易的進出台灣,小花蔓澤蘭的蔓延已無法根除,火蟻正要大肆擴張肆虐,台灣已是外來物種大舉攻城掠地的地方。但一個物種從登陸至到處肆虐,必須經過建立期、適應期(潛伏期),才能到達擴張期、最後到危害期的階段,我們將以超級植物殺手日本菟絲子已入侵台灣當作例子,呼籲國人與社會,建立基層的預警通報網路,全國總動員,始能防患未然。

美國東部入侵植物的網站www.invasive.org於2002年07月23日發出警告,巨型亞洲菟絲子(giant Asian dodder,即日本菟絲子,學名Cuscuta japonica Choisy var. japonica)入侵美國德克薩斯州。台灣則於1990年首次被發現於南投縣信義鄉中海拔的東埔溫泉附近,現在台中縣太平市低海拔的頭汴坑,則發現危害山黃麻和構樹等台灣原生樹木,連入侵的小花蔓澤蘭以及荔枝果園都被感染,現場只要被纏上就無法倖免。

纏在莖粗2公分左右的寄生樹木上的日本菟絲子與花序  這種不會進行光合作用的寄生性植物,是黃色系顏色、葉子退化的絲狀藤本,纏上綠色寄主後即生長吸足(haustoria,單數haustorium)鑽入被寄生的植物體內,吸取寄主養分使寄主死亡,它則於吸取養分後迅速拓展、蔓延,繼續攀上其他植物,擴大危害面積。目前必須趁危害情形尚未擴展的時候,立即徹底砍除、銷毀。如果讓它像小花蔓澤蘭一樣擴散開來,將成為綠色世界的浩劫,後果將不堪設想。

根據美國東部入侵植物網站報導:在溫帶地區的日本菟絲子是一年生植物,無法越冬, 90F(接近攝氏零下12度,-120C)的溫度下會殺死它,但在南方,冬天的氣溫經常不低於90F,無法完全殺死它,溫度回升後又會繼續生長、危害;它每天的生長量可達6英吋(約15公分),生長速率驚人,每2-3個月就能擴展至新的地區,種子的產量也很大;它的種子就是埋入10公分深的土壤中,也可以發芽,無根無葉的絲狀幼苗可以獨立存活好幾週,而種子的壽命可達到10-20年之久;除了靠種子繁殖外,斷裂的植物體碎片只要能纏住寄主,就能成為新植株,繼續拓展、蔓延;防除方法以土壤中噴灑種子殺草劑(pre-emergence herbicides)、被感染植物上噴灑植物體殺草劑(post-emergence herbicides)、大型被感染植物體內注射殺草劑(injected herbicides)等聯合運用,才能徹底根除。

目前在頭汴坑一江橋附近,為鄰近的兩處日本菟絲子生長點。一處為孤立於河岸邊的山黃麻,最先被纏上的一棵已經逐漸死亡,上面長滿層層疊疊的黃色細絲,日本菟絲子密集生長的地方已不見綠色,此處花苞剛開始長出,它可纏上、插入三公分粗的山黃麻枝條,並已向旁邊的兩棵蔓延,像小蛇般的細絲垂掛滿樹,藤絲的直徑可達0.4公分,像筷子一樣粗。西邊,蔓藤垂下地面蔓延,構樹的小苗、整片的小花蔓澤蘭逐漸被掩蓋、吞食,它正沿蛇籠疊成而長滿綠色植物的河堤岸迅速擴張中。

日本菟絲子危害台灣原生的山黃麻  由山黃麻處沿垂直河岸的小巷子走,會接上136縣道,此巷是921大地震後所重建,兩旁的荔枝園也已被日本菟絲子纏上,此地與山黃麻處約隔2-300公尺長的屋舍,其中較嚴重的已被主人砍去枝條,地上剛乾的枝葉上密密麻麻的爬滿淡黃色細絲,細絲也已蔓延至四周樹上。

由現況:太平市頭汴坑一江橋附近目前只發現這兩個生長點;日本菟絲子的生長勢非常的強,但生長的區域都還未散開;目前剛開始進入開花期;等研判:它應是由某種特殊管道進入此地後,今年為剛發芽生長的第一世代。

日本菟絲子的形態特徵

寄生性的肉質藤本植物,在溫帶地方是一年生的,種子於春夏間發芽生長,植物體呈黃白色,越老顏色越深,至染上紅、褐等各種不同程度的色暈,但因不具葉綠體,不呈現綠色。葉子退化,藤(莖)粗可達0.4公分,到處蔓生、纏繞,爬上大樹,纏上其他植物體即生長吸足插入,吸取寄主養分,得到養分後生長更加迅速。8-10月間開花,花白色,組成穗狀花序,花序基部常分枝成複穗狀花序,花冠筒約0.3-0.5公分長,果實卵圓形,是由基部環形裂開的蒴果,內含兩個光滑、褐色的種子,種子約0.3公分長。可行種子或斷裂生殖。

日本菟絲子植株粗壯(莖粗可達0.4公分),可與平地可見細弱(莖粗一般在0.2公分以下)的平原菟絲子(C. campestris)、中國菟絲子(C. chinensis)與菟絲子(C. australis)不同。而生長中南部山區植株粗壯的台灣菟絲子(Cuscuta japonica Choisy var. formosana (Hayata) Yuncker)的花冠筒(長可達0.7公分)比日本菟絲子長,花有集中的現象。

原生台灣中南部山區的台灣菟絲子台灣平地常見的平原菟絲子台灣平地常見的菟絲子類的生長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