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病水質污染 災民身心交迫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疫病水質污染 災民身心交迫

2009年08月23日
摘錄自2009年8月23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八八水災收容所及災區的公共防疫問題層出不窮,尤其是傳染病的群聚感染、環衛、食物與飲水污染。此外,災民也湧現大量急性壓力反應,如寢食難安、惡夢連連,未來需要心理輔導。

上週赴六龜災區提供醫療服務的台北榮總急診主治醫師高偉峰表示,一半以上災民求診是因為清理家園腳破皮而感染蜂窩性組織炎。疾管局副局長林頂說,此次醫護防疫最擔心的是破傷風疫情,尤其是林邊、佳冬災區淹水,又有死魚、蝦混雜,進駐國軍弟兄都已施打破傷風針,災民若有外傷傷口,也會注射破傷風針。

此外,感冒的人也不少。高縣災區各收容中心約有八十餘人感冒,屏縣萬丹鄉灣內、後村等水患區,也陸續有二十多位災民高燒不退,屏東縣衛生局22日派員入村採取檢體,雖然未從高燒患者身上發現類似新流感症狀,仍呼籲民眾提高警覺。

台北馬偕醫院急診科醫師林峰認為,政府應儘快安置災民至組合屋,才能避免發生群聚感染,同時正常供水,讓民眾做好基本的洗手防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