拔草玩泥巴不分老中青 陽明山工作假期揮汗守護自然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拔草玩泥巴不分老中青 陽明山工作假期揮汗守護自然

2009年08月24日
本報2009年8月24日台北訊,實習記者郭蕙慈報導

下水前先來個大合照!

22日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在陽明山二子坪園區內舉辦生態工作假期活動,一共有15位志工共襄盛舉,前來協助清除池中外來種,並在短短兩個小時的時間內拔除67籃水蘊草與苦草,一同度過一個不一樣的週末。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已連續5年,在陽明山推動生態工作假期。相較於前幾梯次活動,這次的志工普遍偏向熟齡,且來自台灣四方,其職業更是多元化,從雜誌編輯、平面設計至教師都有。雖然背景不同,共通點卻不少,像是大家都熱愛登山,而且很願意為這塊從小生長的環境付出,「我們不應只有消費,也該回饋大自然」,志工吳靜慈在相見歡活動上如此表示。

水蘊草大戰 大家齊心為環境奮鬥

本次活動總籌蔡怡珣表示,要維護一塊自然棲地,需要對當地進行長期監測,並隨著環境與生態的變化,來改變維護內容。生態工作假期雖然是每個月都有的活動,工作重點則可能視情況略做調整。這次志工們主要的工作,便是清除池內過度繁衍的外來種。

志工們在解說員謝璧如的帶領下,紛紛走入池中,用力拔除水蘊草和苦草等過度生長的外來種,在圍觀群眾的加油鼓勵聲中,辛勤的為環境盡一份心力。當志工們在灑滿陽光的池子中,彎腰將水蘊草連根拔起時,那幅動人的畫面彷彿是名畫拾穗的重現!

穿上水靠,第一次下水,又緊張又期待的鮮體驗!認真的女人最美麗!來!笑一個!  這位志工如此奮不顧身,辛苦啦!

  再彎一點、再彎一點!水蘊草的根很深,使勁呀!  叫我們「黑手黨」!  好吃的涼麵來囉!輕食、自備餐具、零廚餘,我們是對環境負責任的旅人!

 「好怕一次清不夠!」志工林鈺雯泡在水中一下午,仍擔心自己做得不夠多。特地從雲林北上參與這場環境盛宴的何宜靜與李昌修母子,則開心的與大家分享:「好久沒有這樣玩泥巴了!」現為國中生物老師的何宜靜老師更表示:「很高興能在這次的活動中印證教科書上的內容,而且參加完這次生態假期後,可以用我自己親身的感動來感動學生,比用書本更能說服人心,也更容易記憶。」

黑暗現驚喜 山中嬌客喜相迎

白頷乖,等會兒就放走你了,別怕哦一個下午的體力勞動,志工們總共辛苦清除67籃水蘊草與苦草,收穫豐碩。太陽下山後,接著是眾人期盼的夜間觀察活動上場。講師湯谷明帶領著志工,在天黑後的二子坪尋找各式蛙類的蹤影;學習如何藉由不同的蛙叫聲和各式條紋與特徵,來辨別樹蛙、赤蛙等各式蛙類。湯谷明並鼓勵志工們伸出雙手,體會摸青蛙的感受,藉此來瞭解濕地水生環境對兩生類的中重要。「白頷樹蛙的吸盤還真黏!」不少志工在觸摸過青蛙後興奮的交流意見,也對生態的奧妙留下深刻印象。

「結合這次活動與八八水災的新聞,我更瞭解我們為什麼應從環境保護開始做起。」志工林凱玲在心得分享時有感而發;看守台灣協會祕書長謝和霖也表示:「台灣擁有如此高密度的生態環境,真的該珍惜!」

想藉由自己的雙手和汗水,跟一塊土地產生連結嗎?年紀沒有關係,職業不是問題!陽明山生態工作假期活動到九月為止,每隔一週都會舉辦一次,歡迎有興趣的朋友到生態工作假期網站瞭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