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人減一噸溫室氣體計畫 獲福特環保獎百萬獎助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一人減一噸溫室氣體計畫 獲福特環保獎百萬獎助

2005年11月25日
本報訊

第六屆2005福特保育暨環保獎昨(24)日揭曉,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以「一人減一噸‧還我Cool地球!」計劃勇奪百萬冠軍寶座,另外兩名優勝得主是臺北市野鳥學會關渡自然公園管理處的「關渡濕地學堂營造計畫」及中華鯨豚協會的「鯨豚保育宣導暨擱淺救援兩用車」打造計畫。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以「國土監測通報系統」送件,在104件入圍作品中也入選前11名,獲得佳作肯定。

福特汽車表示,根據向陽基金會「2004年青少年生活痛苦指數調查」發現,「生活環境」成為青少年覺得最應優先考慮的因素,因此,今年新增「環保創意新人王」獎項,希望凝聚更多民眾創意環保的生活智慧。

福特環保獎除「環保小尖兵」、「專業類環境保育推廣」,還包括今年新設的「環保創意新人王」獎項,以2個月時間共募集104件案例。最受矚目的「專業類環境保育推廣」百萬首獎,由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一人減一噸‧還我Cool地球!」奪魁;優選得主為中華鯨豚協會的「鯨豚保育宣導暨擱淺救援兩用車」案例,以及社團法人臺北市野鳥學會關渡自然公園管理處的「關渡濕地學堂營造計畫」。福特總裁沈英銓在頒獎典禮上突然宣布,獎助中華鯨豚協會一部福特汽車,取代原定的優選獎金20萬,獲在場團體報以熱烈掌聲。

環保創意新人王獎項方面,首獎從缺。亞軍由陳炳松、伸威包裝設計公司並列。獲得亞軍,陳炳松將樂高隨意排列組裝概念運用在環保家具實際運用上,變化出四千萬種的家具組合;伸威公司則以100%回收再生的一體成形瓦楞紙,製作成環保運輸包裝及多項日常生活用品,且可再回收使用。

在「環保小尖兵」部分,五名得主分別來自國小學生團體及國中生,顯示環保觀念向下扎根,本國中生蘇大宇的省水計畫,是透過家用的單槽洗衣機直接改造,並詳加計算出每年可省水的噸數;台北市永安國小的「環保捕蚊罐」,利用寶特瓶、發粉和糖,製造出方便有效的滅蚊罐;台北縣樹林三多國小,即由老師帶領學生藉由問卷與實地勘查,維護家鄉迴龍水資源;台北縣三峽鎮建安國小則透過螢火蟲復育計畫,從學校推廣至社區,永續經營美麗家園;而高雄市屏山國小六年級美術班的國小學生省水研究,藉由問卷和實際觀察,親身體驗與了解日常生活中哪些用水習慣能夠省水,並推廣正確的用水方式。評審團表示,本屆作品能明顯感受對於「水資源」的關注提高,也加強環保保育觀念深入家庭與學校的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