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光 沙灘 廢棄物 澎湖東嶼坪生態工作假期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陽光 沙灘 廢棄物 澎湖東嶼坪生態工作假期

2009年08月25日
本報2009年8月25日澎湖訊,呂苡榕報導

海灘上奇形怪狀的垃圾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舉辦的澎湖東西嶼坪生態工作假期,24日帶領志工前往海邊淨灘。經歷整個夏天陸續來襲的颱風,海灘上停了許多漂流木,以及廢棄漁具。更令人驚訝的是,沙灘底下居然埋藏了大量的飲料罐,除了去年就已發現的寶特瓶,今年增加許多玻璃罐,志工蔡淵開玩笑的說,今年數量第一名的該不會是維士比吧。

24日一大早,趕在天氣尚未變的炎熱前,淨灘組的志工們已經全副武裝,前往東嶼坪南面海灘上工作。或許是因為曾有房屋倒塌,海灘上佈滿廢棄的建材和早已被海風吹壞的家電用品,志工們把生鏽的鐵條拖離沙灘;把破碎的瓷器碎片收集起來,再將撿到的垃圾依照可回收與不可回收分開。但因為海灘上實在太多大型建材,只好先將它們堆置路邊。

看著海灘上無奇不有的垃圾,志工忍不住指著熱水器問,這到底是從哪來的呀!由於許多廢棄漁網捲在海灘上,志工一邊用剪刀剪開漁網一邊說,這個一定要拿起來,不然會纏住其他生物。除了大型建材外,海灘上還有衣服布料與橡膠拖鞋,海中生物常因誤食這類塑膠材質的物品而死亡。

廖孟黼說,他昨天下水時用剪刀幫忙剪魚標;今天則是用剪刀剪廢棄漁具。中研院科學指導員賴倩如也表示,前一天的珊瑚礁體檢也帶回一堆漁網。這些廢棄的幽靈漁具,仍然會在海中繼續「作業」,攔住陸續游過的魚類、海龜及海洋哺乳類動物,使它們被網子絆住而終至死亡。

東嶼坪南面擁有漂亮的白色沙灘,24日的珊瑚礁體檢也同時在南側舉行,海洋講師張天明表示,南側海底珊瑚礁狀況相當好,魚群種類較多、體型也較大。
淨灘活動進行到一半,澎湖當地的旅遊業者剛好帶著遊客到東嶼坪進行浮潛,看到志工們頂著烈日撿垃圾,也向志工們打氣加油。

珊瑚礁體檢與生態工作假期大合照1據導遊表示,他以前也會來淨灘,但海灘上的垃圾永遠撿不完。這次的活動總執行耿璐表示,第一年活動結束時以為不會再辦,但該做的是還是要做,所以今年還是舉辦,希望每年都能帶志工來。頂著澎湖烈日,志工們用一個上午的時間,好不容易將大型建材與各式廢棄物收集起來,還給南面沙灘一點清淨。下午則繼續向西邊進行。

除了淨灘活動,志工也趁著休息時間下水浮潛。一邊欣賞澎湖的珊瑚礁、還是一邊繼續撿垃圾,志工王元才還從海上拉回一條廢棄棉被。在回程的路上,大家也陸續撿回許多被丟棄的瓶瓶罐罐。

傍晚志工們爬上南面山欣賞落日。上山路程中,主辦單位為志工解釋當地建築的特色,是由咾咕石和玄武岩共同建造而成,兩種石材搭建的房屋因為有氣孔讓房子能夠呼吸,因此通風良好。只是這些傳統建築目前大多被抹上一層水泥,因為當地人認為這樣比較好看。即使在這座時間近乎靜止的島嶼上,進步與現代化的想法也不曾缺席。

澎湖東西嶼坪生態工作假期,在未來兩天還有淨灘與珊瑚礁體檢行程。珊瑚礁體檢後續仍有台東與小琉球兩個梯次;而長天數生態工作假期則是在台東杉原海岸舉行,詳細資訊可參閱珊瑚礁總體檢台東杉原生態工作假期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