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政府停止出賣柴山! | 環境資訊中心

請政府停止出賣柴山!

2009年08月26日
發起單位:高雄柴山會

莫拉克襲台,山崩土石流、滅村災情不斷,而就在台灣要談國土保安重新檢討山林利用政策的時刻,高雄市的柴山卻面臨一個未知潛藏的大災難,因為國有財產局就在此時大賣地質敏感、且脆弱的山坡地!地點就在柴山西側,公開標售面積廣達41萬平方公尺,此地為地質脆弱的崩積地,屬於保護區,而且大部分還是根本不能賣的國有保安林!吊詭的是在去年民間與高市府連袂召開柴山論壇,宣示將積極展開保護行動的時刻,中央竟急急出手大賣山林!

請讓我們來好好面對一些數字與現況吧!這個區域每年平均滑動8至10公分,屬於珊瑚礁石灰易崩塌滑動的地質。標售地區大部分即屬於易崩塌、滑動地區,而且大部分竟然還是國有保安林!那根本就不能賣!但是,何以中央竟然膽大到連國有保安林都能出售?還在此山崩水解的時刻,我們實在無法理解

像莫拉克這樣的強力暴雨,未來只會愈來愈嚴重,三天2500mm的降雨量,不會只發生在高屏溪山區,未來全台將無一倖免!你或許會說,這些地方現在也沒崩啊!是的,因為還沒有超限利用。然而,只消政府一賣地,人進來!不管是不是保護區、或者保安林,以現在山林管理的無政府狀態,出售形同棄守!高屏溪沿岸的山林就是在超限利用的情況下,山崩水解!而當中誰是第一名禍首呢?

在2008年底高雄市民間團體與市府連袂召開「柴山論壇」,決定具體執行方案,積極保護遏止開發;這個決策中央也列席參與,知道此事;未料在此時,中央竟然急急出手,要賣出大片山坡地!這到底是何居心?無法理解在這個時局,政府竟還大開濫墾濫伐的大門!在此敏感時刻,這樣的離譜山林販售決定,一旦惹來眾怒,都可能成為政府壓倒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我們懇切呼籲:

  1. 請政府懸崖勒馬停止出賣柴山,也請高市府拿出氣魄,向中央喊話,要求中央收回賣地成命,放過柴山!
  2. 同時也請中央正視山林超限利用問題所在,柴山屬生態地質敏感區,中央政府須通盤考量,決策不應草率。

台灣無論大山、小山,基於國體保安考量應列出脆弱、危險、敏感地帶,禁止出售,並提出積極保護的行動,遏止類似小林悲劇再度發生! 這樣的時刻,台灣殘破山林需要您的發聲!柴山是一個起點;守護柴山、守護台灣山林!誠邀請您(個人或團體)加入聲援的行列。

分析這次讓售案,當中有幾個大的問題:

  1. 按照早先讓售的面積,當中最大筆的69號地幾乎都是保安林。去電詢問林務局保安林相關規定,依民國88年行政院函命令所有保安林都必須移交林務局接管;但何以國產局未移交林務局,反而進行讓售?
  2. 國有財產局公告讓售這麼大的土地,又說不一定要賣那麼大,還說會請市府與林務相關單位會商。那意思好像是說:我已經同意賣那麼大筆囉,是其他機關不同意的,民眾與民代若有意見就去找他們,別找我國有財產局了。而如果地賣成了,就變成私有保安林,轉由地方政府去管。怎麼做都沒有國產局的事!推責、卸責,背後又繼續賣地賺錢!這種推人家去死、由我獲利的行徑,實在可議。
  3. 這三筆土地都在柴山地質脆弱、敏感、危險滑動區域,地滑情形嚴重〔每年約10公分〕,也是政府公告土石流黃色警戒區,國產局竟然還要賣!若到真的商議要賣多大時,再來個民代「關切」一下,然後一起撤守!台灣山林在這般模式的踐踏下,怎能不殘破?聽說立法院對國有財產局給了「業績」的壓力,每年十億!而許多山林的開發常又有民代牽扯其中,這到底是怎麼回事?
  4. 出售數字前後竟然可以有那麼大的落差!這是什麼緣故?是國有財產局辦事輕率,不用調查就可以隨便賣?還是根本當初就是要以讓售之名夾帶大批土地出售?綜觀整個過程,實在太弔詭了!

這是第一波柴山賣地測試!國有財產局將會繼續賣!倘若我們以為這樣就沒事了,可以不用再追問,那可就上當了!記得多年前公共電視某個已經離開的製作人就說過,如果柴山這樣一個眾人關注的自然野地都逃不了,其他山林就更不要奢望了。是的!現在多少正在崩塌的山坡地,就在莫拉克之後、就在國產局輕率對待的情況下,正悄悄地被賣了!

莫拉克災後的諸多事,實在已經讓人不知該從哪裡談起,更不知該從哪個環節開始關注。治水,那是民間環保團體十多年前必K的功課;台灣山林生命的圖譜那更十多年前我們必學的土地紋理;而所有伴隨的政策,則如同長期相隨的緊箍咒!未料十多年後,那緊箍咒竟然越來越緊!什麼都沒有變;唯一有變的是更替的政黨與更名但不換料的開發政策。

我們能這麼放過嗎?為了保台灣,是否將「請政府停止出賣柴山」的訴求,增加到「停止出賣台灣山林」!徹底從國土保安的介面,檢視所有台灣的大山、小山,點出地質脆弱、敏感危險地帶,直接下令不得出售,進入讓山休息、嚴禁人為干擾的養地保安階段。除了連署外,我們也已經寄陳情函給總統府、行政院與監察院,要求查辦。除了這樣,能不能接下來可以發動類似「一人一信保山林」給總統府、行政院、監察院的運動。如果民氣可用,能否來一趟「保山林、救台灣」的遊行?

想聽聽大家的意見。請大家動動腦,到部落格給我們意見。有與論就有力量,人民沒出聲,就是41萬平方公尺被賣了!這次,真的得想辦法根本解決;能做多少算多少!

※點此進入活動部落格,或是立刻進行網路連署
※連絡電話:07-2815348;e-mail:takao.hill@msa.hinet.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