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維會:中共禁止維吾爾人封齋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世維會:中共禁止維吾爾人封齋

2009年08月27日
摘錄自2009年8月27日大紀元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維吾爾族人每年一度的封齋月來臨,中共當局卻禁止維吾爾族幹部及工人封齋,同時不准穆斯林餐飲業主在封齋月停業,並勒令其繼續出售酒類,否則會被吊銷營業證。至於宗教信仰自由也被剝奪,清真寺裡的宗教人士也被逼迫向他人宣講封齋是封建活動,有害於身體,如果不這樣做的話,就被吊銷宗教合格證。

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發言人迪里夏提接受採訪時表示,新疆當局近日下發通知,必須強迫維吾爾幹部或工人在封齋月吃飯,若發現參加封齋者將開除公職。迪里夏提說:「工礦企業和政府機關為維吾爾人提供免費午餐,免費綠茶和咖啡,美言為『政府關懷』、『生活補貼』,實則是要找出誰在封齋。」根據伊斯蘭教教義,每年封齋月(伊斯蘭歷的9月)期間,除病人、年邁體弱者、旅行者、幼童、孕婦、哺乳婦、產婦及作戰的士兵外,成年的穆斯林白天進行封齋,即不吃不喝、不行房事等,直到太陽西沉,才可進食。

他進一步指出,新疆當局還強迫維吾爾幹部簽訂「責任書」,打擊封齋活動。不僅要求各級維吾爾幹部本人不得參與封齋,而且每人負責一個區域,如此區域內有人封齋,則負責此區域的維吾爾幹部將受到懲罰。這次打壓維吾爾人宗教信仰的活動還第一次波及到了維吾爾離退休幹部,在職幹部被責令到離退休幹部家挨家挨戶清查「慰問」,「贈送禮物」,一旦發現有人違反封齋禁令,有關領導幹部將受到嚴肅處分及追究法律責任。

迪里夏提並指出,在今(2009)年7月5日在烏魯木齊發生的衝突中被逮捕、尚未被釋放的維吾爾人,當局也不准他們參與封齋,並對堅持封齋者進行強制灌食灌水,同時進行人身侮辱;對於胡錦濤8月22日至25日的新疆之行,迪里夏提認為:「胡錦濤在當地情況還沒有正常化的情況下,不僅沒有要求當地的漢人尊重維吾爾人的信仰和文化,卻反而進一步鼓動用軍事手段鎮壓,進一步限制維吾爾人的宗教信仰自由。中共自己在說什麼『維穩』,但是他們的言行無疑是在激化矛盾,這才是真正的破壞『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