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山森鐵小修就好 建纜車接駁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阿里山森鐵小修就好 建纜車接駁

2009年08月27日
摘錄自2009年8月27日聯合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八八水災災後重建會委員洪如江日前向行政院長劉兆玄建議,指阿里山森林鐵路受創甚大,如果投入經費重建,很多地段已成財務「黑洞」,不如僅修復小部分具觀光價值的路段,其餘較易崩塌的地段,以高山纜車接駁。

台大土木系教授洪如江專研大地工程。他認為阿里山鐵路沿線的地質,很多坡地都是崩積土,非常鬆軟,只要碰上豪雨,坡地就失去支撐,垮掉是很平常的事。他說,二萬坪車站及屏遮那路段、奮起湖段都很常崩塌,可以評估用纜車取代,僅保留小部分鐵路做為觀光。高山纜車部分,他建議仿瑞士或奧地利的作法,選幾個合適點,做精密的地質測量,好好地做。

洪如江說,如果政府認為這是世界級的高山小火車,陸客也列為主要觀光地,政府有必要評估成立一個專家團,徹底解決某一段人力難以克服的地段。但如不好好整治,每一次在雨後就斥資修復,將是一個財務黑洞。

行政院幕僚指出,阿里山森林小火車是世界三大高山火車之一,非常具觀光價值,前次奮起湖段崩塌,就曾找農委會、交通部去勘查評估,這次阿里山是重災區,小火車鐵路斷掉不少,劉揆已指示農委會及交通部勘查、評估,提出修復對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