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建倉卒缺乏溝通 卡那卡那富族 憂文化滅絕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重建倉卒缺乏溝通 卡那卡那富族 憂文化滅絕

2009年08月27日
摘錄自2009年8月27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灣原住民卡那卡那富族至今全球僅剩下400多人,全部居住在高雄縣那瑪夏鄉部落,如今隨著路毀橋斷,回家的路非常遙遠,族人長老翁坤及婦女代表阿布擔心政府強硬的重建遷村後,族人分散各地,卡那卡那富族可能因而滅絕消失。

長期研究原住民部落文化的黃暉榮表示,馬英九政府剛開始被罵救災無力,如今想在重建階段中贏得民眾信心,因此不停地趕進度,缺乏討論與溝通,根本沒有把原住民部落意見納入,成為一台暴衝又沒有方向感的車輛。

文化工作者看到部落文化受到有史以來最大災難,心酸但也嗅出未來重建希望,因為種子還在,只要有好的土壤,一樣會開花結果。黃暉榮呼籲,立法院應該要到災區與部落族群討論重建議題,才能通過重建條例,否則,目前版本的重建條例會將台灣的本土文化根源都殺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