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優先打疫苗 婦產科醫學會:有風險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孕婦優先打疫苗 婦產科醫學會:有風險

2009年08月28日
摘錄自2009年8月28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衛生署公布H1N1新型流感疫苗接種順序及人體試驗對象,引發婦產科醫學會及立委分別質疑,新疫苗的人體試驗未納入孕婦,存有未知的風險,建議保守以對;同時亦不應將未滿十八歲的未成年人納入人體試驗對象。

台灣婦產科醫學會理事長蔡鴻德27日表示,季節流感疫苗因有數十年歷史,已知對孕婦及胎兒的影響不大,但新型流感是新的病毒,施打後,會對孕婦或是腹中胎兒造成什麼影響?目前還不是很清楚。因此學會建議保守以對,尤其是懷孕前三個月特別不建議打,懷孕第四到十個月,也就是第二及第三孕程,由於胎兒器官都已成形,如果孕婦要接種疫苗,第二及第三孕程比較理想。

前疾管局局長蘇益仁亦表示,國光疫苗的人體試驗並未包括孕婦族群,加上其死亡率不若H5N1的50%至60%那麼高,且孕婦感染新型流感仍有克流感可醫,是不是要冒這個風險,需要權衡一下,建議孕婦保守為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