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水! 西亞、南亞一觸即發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搶水! 西亞、南亞一觸即發

2009年08月28日
摘錄自2009年8月28日台灣醒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氣候變遷加劇、環境惡化,西亞、南亞、北非皆面臨水資源匱缺的窘境,恐怕水會越來越貴。

目前西亞、南亞、北非等地皆陷入水資源爭奪戰。以西亞為例,幼發拉底河上游的土耳其建造水壩,阻斷了下游伊拉克、敘利亞等國的水源。近日即傳出伊拉克近兩百萬人為缺水所苦。流經以色列、巴勒斯坦的約旦河,也讓兩國情勢更為劍拔弩張。目前以色列聲稱握有九9成的河流控制權,巴勒斯坦人只能使用不到兩成的水量。

南亞地區,印度河流經的兩國,巴基斯坦與印度,也引發搶水糾紛。水庫、水壩同樣造成下游地區喀拉蚩一帶的水荒問題。不過若要關閉其中一個水壩供水,就變成旁遮普地區缺水。顧此失彼,問題相當棘手。

北非尼羅河區域長久以來也為「水」爭執不休。烏干達、盧安達至今仍為了是否能自由在河畔建蓋水壩等設施,試圖與埃及協商。不過埃及最近也面臨大麻煩。科學家在兩年前就曾提出警告,若海平面上升,尼羅河三角洲區域難逃一劫,現在果真一語成讖。最近英國《衛報》報導,因海平面上升,尼羅河三角洲一帶開始面臨海水侵襲,不利農民種植。這塊土地生產全國近六成的農產品,未來發展,令人憂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