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原生垃圾六年內實現零填埋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北京:原生垃圾六年內實現零填埋

2009年08月28日
摘錄自2009年8月27日北京日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26日2009北京環衛博覽會新聞發布會上,北京市政府表示,將改進各種垃圾處理方式比例,6年內,北京市民家中直接丟棄的原生垃圾將不再填埋,經分選後先進行焚燒和堆肥,殘餘的少量垃圾才進行衛生填埋處理。

今年北京市委、北京市政府發布了《關於全面推進生活垃圾處理工作的意見》,焚燒、堆肥和衛生填埋三種處理方式所佔比例將由目前的2:8:90逐步調整到4:3:3。垃圾焚燒處理比例將提高20倍,實現全市原生垃圾零填埋,垃圾填埋量將減少30%。按照規劃,在2012年,垃圾焚燒處理比率將先提升至20%,城區率先實現原生垃圾零填埋。

市民家中丟棄的廚余垃圾和餐飲企業產生的餐廚垃圾將被分類收集至堆肥場,殘羹剩飯將變成優質的肥料,為農業和城市園林綠化提供綠色「能源」。此外,建築垃圾資源化利用也排上了日程。本市將在明年開工建設京南和高安屯兩個建築垃圾處理項目,將建築垃圾再造為建築材料重新利用。

北京環衛協會數據顯示,今年北京市用於城鎮地區垃圾分類的投入將達到1.5億元,10%的城鎮常住人口將實現垃圾分類達標,北京市農村也將在兩年內建成垃圾分類收運處理體系。

專家表示,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本市將優先發展餐廚垃圾、廚余垃圾與其他生活垃圾分類處理。這樣既便於市民分類,又可有針對性地快速建設處理設施,增強資源化處理能力。市市政部門還透露,本市將按照國務院相關通知精神,實行「凈菜上市」,讓家庭主婦在方便的同時,每年減少7900噸菜葉垃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