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渡自然公園呼籲共同防範禽流感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關渡自然公園呼籲共同防範禽流感

2005年10月20日
本報訊

因應國際禽流感疫情的升高,國內民眾對於賞鳥是否有可能被傳染禽流感多有疑慮,以致各地賞鳥人數大幅下降。關渡自然公園19日呼籲民眾對自然觀察活動,不必疑慮與恐慌。園方表示在水鳥渡冬季,公園中只有必要的工作人員在完成防護措施之後才能進出濕地,完成之後也一定進行消毒工作,以確保其他接觸人員的安全。同時加強自然中心、賞鳥小屋等公共區域的清潔消毒,並向民眾宣導洗手觀念。

園方強調,為了在第一時間內掌握疫情,他們定期記錄鳥類數量的變化,隨時留意鳥群是否有異常死亡或傷病狀況,並且同步配合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執行「野鳥禽流感病毒學監測及流行病學研究監測計畫」之鳥類排遺檢體採樣工作,每一~二個星期進行一次,並由專人執行,減少非必要人員的接觸,目前受檢之樣本仍未檢出禽流感病毒!

而且民眾活動的主要設施區與水鳥停棲、禁止遊客進入的保育核心區至少有數十公尺之距離,羞怯的鳥類也自動與人保持距離。自然中心所提供的高倍數望遠鏡,也讓民眾可以在舒適空間觀察自然,並且避免人類與渡冬候鳥的直接接觸。

關渡自然公園進一步解釋,防疫保健工作其實是全年無休,並非只針對10月到隔年3月的候鳥渡冬季。除了確保關渡自然公園參觀遊客以及工作人員的健康,同時也保障來臺渡冬的健康野鳥群,不因人為活動的媒介而受到飼養禽類帶原的影響。關渡自然公園正積極推廣正確的防疫觀念,避免民眾對自然觀察活動產生不必要之疑慮與恐慌,同時與大眾一同為防範禽流感而努力!